【经济日报】山东供销社:打造为农服务的“田管家”

作者:王金虎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俗话说:麦收要好,开镰要早。在紧锣密鼓忙夏收之际,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洙边社区农民刘东却在外地一家物流公司当货车司机。能安心当上“甩手掌柜”,主要是因为他的地头上有“田管家”——莒南县供销社洙边为农服务队。

  据介绍,山东供销社系统不断完善为农服务体系,从2013年开始,在全国率先探索创新以土地托管为切入点,以为农服务中心为依托的3公里土地托管服务圈,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做农民的专职土地管家。

  今年50岁的刘绪水有10亩枣园,2014年开春时,他将其中5亩托管给当地供销社,保底价每亩5000多元,另外5亩自己来管理。在挂果的时候,他管理的枣树出现裂枣,近八成因连阴雨烂掉了。可是,供销社托管的另外5亩枣树却硕果满枝。农技专家过来“把脉”后告诉刘绪水,他管理的枣树严重缺钙,所以才会裂枣。他照着专家的指点用肥施药,去年获得大丰收,一亩地增收3000多元。“另外5亩也交给供销社托管,人家不仅一户一测土、一地一配肥,让枣树‘吃’上营养餐,而且产供销一条龙,收获后,统一打品牌进超市销售,比我的提篮小卖强多了。”刘绪水说。

  为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难题,山东供销社开展土地托管模式。据介绍,土地托管与土地流转最大的不同,就是不改变农民土地的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收益权,既尊重农民的种植意愿,实现了土地收益归农民所有,又增加了外出打工收入,做到了打工种地“两不误、同增收”。

  同样一块地,为何供销社托管能“托”出高效益?山东省供销社副主任许广民告诉记者,通过规模化经营和规模化服务,土地托管使作业对象由零星分散变成了成方连片,有利于采用良种良法和大型、新型农业机械;同时还使农产品品种、质量得到保证。

  枣庄市供销社主任曹士清说,通过土地托管整合,可增加种植面积10%以上;通过规模化农机作业,粮食作物每亩可增产10%至20%,为农民节支提效400元至800元,经济作物可达1000元以上;通过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飞防作业,降低农药使用量20%,提高效率300倍至600倍;通过测土配方智能配肥,每亩可减少化肥使用量15%至20%。

  去年,山东供销社土地托管面积已达1360万亩,今年1月至4月托管面积同比增长37%,年底将完成2000万亩。发展速度之所以“快”,一方面是他们通过推进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形成“3公里土地托管服务圈”;另一方面则得益于村社共建。“村社共建让供销社、村两委、合作社拧成一股绳,实现供销社的服务在农户中大范围推广。”临沂市供销社主任颜廷湘说。

  如今,山东17市和全部涉农县市区党委或组织部门出台文件推进“村社共建”,加快基层组织向村居覆盖、经营服务向田间地头延伸,促进了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形成了强村固基、富民兴社的长效机制。去年,全省共建村已达10874个,共建项目1.5万个,为村集体和农民分别增收3.63亿元和18.03亿元。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