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全国供销社综合改革成效明显 基层薄弱局面正在扭转

作者:陈宇轩 孟盈如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记者13日从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推进会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成效明显,2016年1-4月,全国供销合作社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1.25万亿元,实现利润7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8%和6.6%。同时,供销社基层组织覆盖面得到提升,基层薄弱的局面正在扭转。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在会上表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已在多个领域取得突破。首先是土地托管已经从山东发展到河南、安徽、江西、辽宁等20多个省份,托管品种由玉米、小麦等大田作物向林果、蔬菜等经济作物拓展,托管面积超过6000万亩。其次,黑龙江、内蒙古、湖北等10多个省级社成立了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26个省级社成立社有资本投资平台,资产监管模式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此外,重庆、陕西、安徽在中央财政支持下,设立了供销合作发展基金并已开展运作。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省份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如广东省属社有企业与试点县社开展产权和业务对接,试点地区44%的基层社完成了分类改造重组,2015年广东省基层社实现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13.8%。浙江省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首批7个试点县依托供销社组建了农合联执委会,“三位一体”的合作机制不断完善。

  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覆盖面得到提升,经营服务功能不断增强。供销合作社系统基层薄弱的局面正在扭转。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供销合作社全系统过去3年新建基层社8664家,总数达到2.8万家,乡镇覆盖率由56%提高到85%;农村综合服务社发展到36.1万家,行政村覆盖率提高到60%;农民合作社达到14.7万家,发展合作社联合社5600家,占全国联合社总数的78%。2015年,县及县以下销售额超过3万亿元,占到全系统的70%以上,综合改革成效在基层得到显现。

  “改革已经成为推动全系统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王侠说。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