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春:供销合作社里的“富硒农夫队长”

作者:钟妍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他是土生土长的宜春人,毕业后一直在清华平台从事党政干部和农业领域的培训工作,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到家乡的富硒农业,随后,他毅然放弃北京的优厚待遇和大好发展前途,回乡当起了“农民”,成立了江西省月明硒谷农业开发公司,并自诩“富硒农夫队长”,他就是——刘敏涛。

  江西省月明硒谷农业开发公司是宜春市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成立于2014年10月,成立后就在宜春温汤拿下二栋楼二个店面,装修打造了一个富硒功能农业博物馆和富硒产品专卖店,博物馆和专卖店开张时邀请了国际硒学会盖瑞教授和宜春市委张鉴武常委、周志平副市长揭牌。富硒功能农业博物馆通过丰富的图片、文字、书籍、硒矿石等内容展示硒对人体健康和宜春富硒产业特色。让来自全国各地旅游的客人更好了解硒健康知识,了解硒产业发展,大家都为博物馆点赞,给予了很高评价。

  大力推动富硒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月明硒谷农业开发公司先后在明月山温汤社埠村和彭坊村的二千多亩天然富硒基地,种植了二千多亩水稻;在明月山洪江打造的富硒标准化葡萄基地;在明月山温汤彭坊村的二十多亩的菊花基地;还有明月山景区下的一百多亩的茶叶基地。没有标准化就不能规模化,没有标准化就不能更好的走出去,不能更好引领标准化就没有话语权。该公司在中国科技大学苏州研究院功能农业试验室的支持下,不断努力推动宜春天然富硒区的标准化,并计划在未来二三年内针对宜春有传统特色的农产品打造十几个富硒标准化示范基地,富硒标准化兴起宜春富硒农业。

  创新营销思路,做“互联网+富硒农业”。月明硒谷公司拿下明月山下二千多亩天然富硒水稻基地后,刘敏涛就策划“我在明月山下有一亩富硒良田”网络众筹认领的营销方案,通过选择新兴起来的微信公众新媒体平台发布出去,获得很多圈内朋友和客户的转发,短短一个多月各平台就有几万的阅读量,二个多月时间,众筹认领取得很好成绩,来自澳门、深圳、广州、上海、浙江、北京等地的客户认领了良田,要在明月山下做“地主”。“我在明月山下有一亩富硒良田”是把握现在消费者对更高品质农产品需求,通过互联网病毒式超级传播力,借助明月山的好环境把富硒大米提前卖出去,同时也把明月山好环境宣传了。

  去年,鹿心社省长和毛伟明常务副省长在宜春市委邓保生书记、蒋斌市长、宜阳新区胡全顺书记、南氏集团南进喜总裁的陪同下,都来过江西省月明硒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电商基地办公室参观调研。月明硒谷公司创始人刘敏涛向各位领导汇报了公司发展情况和经营项目,重点介绍了“我在明月山下有一亩富硒良田”和“与农夫一起分享丰收喜悦”的新米销售方案,得到两位领导的赞扬,鹿省长鼓励刘敏涛:年轻人要大胆闯,大胆干!毛省长给刘敏涛提出要求,“要更多让利给农户,带动更多农户发展致富”,并且还品尝了月明硒谷的富硒大米,反馈很好吃。

  刘敏涛说,公司成立不久,还是一个在学走路的婴儿,很不容易,很不成熟,公司需要更多学习,更多努力,需要更多来自客户、朋友等各方的支持。目前,该公司已经明确2016年的目标是种植2万亩优质香稻,还有做好温汤养生课堂,养生硒游记等创新营销计划,打造电商团队,在2016年更上一个台阶。

  中国科学院赵其国院士提出农业要走“生态高值”之路,刘敏涛觉得宜春应该做生态高值农业的全国典型,宜春的自然环境好,有机农业、富硒农业、绿色农业已经在宜春兴起,打造宜春生态高值农业,创建更多在中国有影响力的有机农业、富硒农业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