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供销金融超市将覆盖全省多数乡村

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作者:姜珊 万金林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有了供销金融超市这样的金融服务平台,我们再也不用跑到县城的银行办理业务,甚至不同金融机构的不同种类业务只需要在这一个地方就可以办理了!”邢台市内丘县西邱村村民告诉笔者。

  “农村供销金融超市”建设,是河北省供销社针对各金融机构在农村缺少服务网点,农民又急需金融服务的现实问题而实施的一项工程。建设方式是由各级供销社投资,在县、乡供销社经营网点,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识、统一监管、统一运营的方式建设,为各金融机构提供一个综合性、一站式为农服务的平台。该平台将供销社开展的各项金融服务业务进行有机整合,并通过与银行、保险、评估、抵押登记等社会机构和部门协作,向广大农民提供众多金融产品与增值服务。截至目前,我省供销社系统已建成“供销金融超市”171家,在建280家,部分金融超市已经与金融机构开展了业务合作。

  “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是构建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体系和建设“农村供销金融超市”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政府、银行、供销社、农户、保险公司”五位一体,由供销社主导、市场化运作,以财政资金带动社会资本,撬动银行资金,解决农村资金需求。主要做法是,通过设立“合作金融扶贫风险补偿基金”的形式,政府注资,供销社持有,基金存入银行作为信用保证金,银行对信用保证金进行10倍放大授信,为满足要求的农户提供贷款。该模式通过引入保险公司为贷款农户办理小额贷款保证险,建立起有效的风险分担机制。破解了农民担保难、抵押难、融资难、发展难的障碍。也克服了金融机构在农村无网点,征信不健全、风控没基础,有钱不敢贷的困难,又解决了政府扶持资金不够用,依靠民间融资不可靠,信用环境难维护的问题。

  农村普惠金融的关键是增强贫困地区农户、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过去这是农村金融的重大难题,如今,移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征信技术将网上平台的信息服务、移动互联远程服务与管理、供销一卡通等多样化、便捷化的金融服务带到农户身边,将为解决这一难题创造机会和空间。

  “供销金融超市”网上平台的信息服务可提供政府扶贫政策发布,政策解读、政策答疑等内容,供贫困户与政府部门进行沟通;与政府扶贫机构建立精准扶贫联动机制,运用网上平台为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找销路;在信息模块发布招聘就业信息,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供销金融超市”与农科院专家合作开展农技知识培训课程,利用远程视频模块为贫困户传道解惑;设立扶贫专线,24小时开通,把专线接收到的消息在网上平台进行发布,帮助农民打开销路。

  “供销金融超市”连同人保寿险将持续推进农村保险市场的开拓和建设,针对性地提供小额、简单人身险产品以及移动互联远程服务与管理;产险计划创新开发农村小额财险、责任险、农机具保险及天气指数保险等新险种。

  “供销一卡通”业务将为“供销金融超市”网点提供移动化前台系统、获客、征信、风控等服务,“供销金融超市”可提供面向三农的银行存贷产品及服务,搭建建设银行手机银行体系,同时供销社的融资租赁公司将推广农机具等生产材料的融资租赁服务。

  “供销金融超市”扶贫服务还将为农民、农户、小微企业提供小额信贷、P2P、理财、农产品、农场众筹及咨询、支付清算服务,将城镇资金引向广大农村市场。

  据了解,河北供销社正在全省推进“供销金融超市”建设。2016年供销金融超市将实施“五五二一”建设工程,即:到年底建成乡镇级“供销金融超市”500家、建成村级金融服务网点5000家、结合电商平台完成200个基层社物流网点的建设、发行供销建行一卡通100万张。在此基础上利用两至三年的时间,完成全省四分之三的乡镇供销金融超市和五分之三的行政村的供销金融服务网点的建设。随着基层网点的广泛铺设,农村供销金融超市将切实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