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打造为农服务生力军

——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安徽小岗村重要讲话专访王侠

作者:王希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王侠接受采访时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关于农村改革的又一次动员和部署,向全社会释放出农村改革只会深化、不会停滞的强烈信号,对当前农村改革发展中最紧要、最现实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了深刻阐述和回答,为我们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划清了底线、提供了遵循。

  从传统供销“一条线”扩至为农服务的“一个面”

  问:不少人对供销合作社的印象还停留在计划经济时期,新形势下“老供销”如何适应“三农”新变化?

  王侠:服务“三农”是供销合作社的立身之本、生存之基。近年来,供销合作社围绕解决农业农村出现的新情况,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文件精神,加快推进综合改革,充分发挥扎根农村、贴近农民,经营网络比较健全等独特优势,提升服务能力,拓展服务领域,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围绕解决“谁来种地”问题,供销合作社在总结山东等地经验基础上积极推广土地托管服务模式,在不改变土地承包关系的基础上放活了经营权,推动了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农民还可以进城打工挣钱。目前,供销合作社土地托管服务已拓展到10多个省份,托管面积6000多万亩。

  为解决农产品“卖难”,供销合作社大力推进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在主要产销区和集散地新建和改造300多家农产品批发市场,目前全系统共有农产品市场1100家,同时积极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供销总社去年成立了全国性电商平台“供销e家”,上线品种2.5万多种,其中九成以上是农产品。

  增加农民收入是总书记强调的加快农村发展三大任务之一。供销合作社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湖南、安徽等地供销合作社帮助地方培育茶叶、瓜蒌子等特色产业,促进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分享农业增值收益。

  针对城镇化带来的农民需求升级新趋势,供销合作社广泛开展社区综合服务,在全国发展了36万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覆盖一半以上的行政村,提供日用品销售、技术培训、养老幼教等综合服务。

  下一步,供销合作社将坚持为农、务农、姓农,加快形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要在尊重农民意愿和维护农民权益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和推广土地托管服务模式,把土地托管服务向全国适宜地区推广,从小麦、水稻等粮食作物向林果等经济作物推广,积极探索适合不同地区、不同作物的托管方式。同时,积极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为农民提供生产、加工、流通全产业链服务。

  夯实基层基础 密切群众联系

  问:供销合作社系统一些基层社发展困难的情况曾引发社会关注,对此怎么看怎么办?

  王侠:基层社直接面向农民,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随着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不断推进,近年来基层社得到快速恢复发展,覆盖面提升、服务功能增强,基层薄弱的局面正在扭转。

  过去3年,全系统恢复发展9664个基层社,总数达到2.8万家,比2012年增加了45%,县及县以下销售额占全系统的比重提升到72%以上。特别是河北、浙江、山东、广东4个综合改革试点省份,在农业社会化服务、基层组织改造、联合社治理结构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改革红利正在逐步显现。

  下一步,供销合作社将推进基层社分类改造,注重基层社规范发展,把工作重点从“扩面”向“提质”转变,确保基层社覆盖住了就能立得住、站得牢,能够有效开展服务;按照合作制原则,完善基层社内部管理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密切基层社与农民组织上、经济上的紧密联系,与农民形成利益共同体。

  构建双线运行机制 激发活力动力

  问:供销合作社怎样解决政企不分、社企不分的矛盾,更具发展活力?如何确保综合改革有序推进?

  王侠: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是当前深化农村改革的重点领域之一。我们将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按照政事分开、社企分开的方向,加快完善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治理结构,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加快转变联合社机关行政化倾向,建立符合合作经济组织特点的思维理念和工作方式,更多运用市场的、经济的办法推动工作。进一步厘清行政管理职能、行业指导职能、经营服务职能,特别是理顺社企关系,加快构建行业指导体系和经营服务体系构成的双线运行机制。

  在改革的过程中,供销合作社将坚持稳扎稳打,确保不管怎么改,都不能把为农服务的宗旨改丢了,不能把系统优势、规模优势改没了,不能把社有资产改少了,不能把沿市场经济前行的方向改偏了,不能搞“一刀切”。既要大胆探索,更要管控好风险,守住底线红线,不折腾不反复,确保干一个成一个,确保改革顺利推进、经济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