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区供销社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推进会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桂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6月16日上午,广西区供销社专题召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会议,深入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推进会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会上,自治区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健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汪洋副总理在听取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落实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全国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推进会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就学习贯彻落实好全国总社会议精神强调了六点要求:

  一、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总社会议精神实质

  认真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汪洋副总理讲话要求,学习领会好王侠主任的讲话精神,学习借鉴好广东等省供销社综合改革的经验做法,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自觉把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纳入全区农村改革大局,进一步坚定信心,增强加快供销社综合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谋划和推进综合改革工作,进一步明确综合改革的方向、具体任务、工作重点和基本要求。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全国总社会议精神,自治区供销社定于7月上旬举办一期全区供销社综合改革专题培训班暨现场推进会,并将总社会议精神纳入即将召开的广西供销合作社“五代会”进行贯彻落实。

  二、继续高位推进全区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

  一是积极争取将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责任分解落实到区直各有关单位和各市党委、政府。二是抓紧修改确定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各市党委、政府开展供销社综合改革的绩效考核内容。三是抓紧筹备、积极争取以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名义召开全区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动员大会。四是加大力度推动各市、县(市、区)党委、政府加快出台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的文件,各市最迟于今年9月底前、各县(市、区)最迟于今年底前出台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具体实施意见或实施方案。五是针对各市、县(市、区)党委、政府换届的情况,争取8月份以自治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名义组织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一次培训。六是加强对各市、县(市、区)党委、政府协调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的督促检查,推动改革工作取得实效。

  三、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推进基层社改造

  结合广西实际,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坚定不移打造“三位一体”新模式。推进基层社规范化改造,建立健全 “三会”制度,盘活开发社有土地资产,加快建设乡镇综合服务站,积极组建“农合联”,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的方式,加快打造基层社、综合服务站、农合联“三位一体”新模式。二是积极推进“县基合一”新机制。一方面要通过强化县级社机关建设、盘活资产做大做强社有企业、发展县级农合联和行业协会,实现融合发展,打造县级社服务平台;另一方面,在不改变基层社性质、隶属关系和人员身份的前提下,加快推行乡镇供销社人、财、物统一由县级社统筹经营管理的“县基合一”新机制。三是大力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学习借鉴外省供销社开展土地托管的做法,打造先进典型,再向全区铺开,积极探索适合广西丘陵与山地实际的土地托管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模式,助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四、统筹推进全区社有企业改造发展

  一是下大力气培育发展自治区供销社本级社有企业。加快推进新组建的广西供销农资有限公司和广西供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业务的开展,重点抓好农资货源的统一购进和经营服务网点的规划,尽快启动建设几个再生资源回收基地以及抓好网点的布局。此外,通过招商引资或联合合作等方式,引进1—2个市场开发投资公司,加大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做大做强本级社有企业,加快组建广西供销投资集团。二是加强对各市、县(市、区)社有企业的指导。筹备召开一次全区供销社系统社有企业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全系统社有企业的发展目标及有关工作要求,指导系统社有企业快速发展。三是积极探索各层级社有企业的联合合作。在自治区、市、县三级社有企业中开展试点,探索联合合作的新模式,加快打造农资服务、日用品经营、农产品流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系统性经营新体系。

  五、切实抓好当前几项工作

  一是抓紧做好广西供销合作社“五代会”筹备工作,认真谋划未来五年综合改革工作;二是进一步分解细化落实自治区供销社各处室和各位分管领导的工作任务,列出推进各项工作的时间表;三是认真做好今年上半年工作总结,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推进下半年工作;四是抓紧开展专题调研,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的具体目标,结合广西实际起草全区供销社综合改革重点项目建设三年规划,积极争取列入自治区为民办实事工程,或争取有关项目资金支持;五是抓紧启动供销社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工作,进一步明确落实各相关处室职责,强化工作措施,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六、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和工作作风建设

  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配合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及时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全系统廉政建设,防范廉政风险;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提升工作执行力;进一步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了解基层真实情况,指导基层顺利开展工作,认真谋划明年的工作计划。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