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社分析研判经济运行态势确保全年工作任务完成

作者:吉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6月21日,吉林省供销合作社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认真总结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研判发展态势,排查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跟进措施,明确工作重点,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

  会议指出,自年初以来,全省供销合作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1文件和省委18号文件精神,着力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推动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促进,经济运行呈现购销两旺的良好发展态势,传统主营业务稳步发展,新兴经济业态健康成长,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快速增长。前5个月,全系统实现购进总额118.3亿元,同比增长12.1%;销售总额127.5亿元,同比增长10.1%;全系统企业汇总利润10119万元,同比增长31.25%。

  会议认为,尽管前5个全系统经济运行情况基本符合年初预期,符合全年序时推进安排,经济运行质量总体良好,但在全国经济特别是东北地区经济增速趋缓、市场需求不足、下行压力增大的大环境下,受农村购买力降低、市场进入淡季、农资供应基本结束、农产品特别是粮油产品价格低迷、再生资源市场萧条以及供销合作社自身经营分散、企业规模小、经济实力弱,历史包袱重、财务成本高等因素影响,全省供销合作社仍然面临着购销增速放缓、企业盈利动力不足、经济运行困难增多等突出问题。对此,会议强调,系统上下务必给予高度关注重视,保持清醒认识,积极面对、稳妥应对,下大功夫、花大气力破解,不断巩固和发展目前良好的经济运行态势。

  会议要求,供销合作社处于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时期,处在爬坡、过坎、啃骨头的关键阶段,全系统一定要充分认识面临的复杂形势和困难问题,坚持稳中求进,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大局,抓住用好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机遇,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切实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在为农服务上取得新成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全年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完成。

  要深化综合改革推动经济发展。要按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发挥传统行业优势,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经济发展。要着力做大、做实传统业态和新兴业态。发挥农资、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和再生资源传统行业优势,不断提升“四大网络”运营质量。加快农村合作金融、电子商务和土地托管等新兴业务的开展,挖掘新的效益增长点。加大对连年亏损、资不抵债,靠政策扶持生存的“僵尸企业”的处置力度,通过兼并重组、依法破产等形式,实现市场出清。

  要做强社有企业带动经济发展。积极推动社有资产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将优势资源向骨干龙头企业集中,通过项目拉动和政策支持,促进主营业务做大、发展项目做优、骨干企业做强;围绕产业发展、资源掌控和管理提升的战略目标,以项目、品牌、资产和市场为纽带,实施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层级并购重组,推动社有企业转型升级,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充满活力、有行业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提升社有企业的经营规模和质量效益。

  要推进项目建设引领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强指导项目建设管理,规范推进项目建设,切实保障项目资金安全。拓展项目发展思路,建设品类多样的项目库,用项目建设配置使用资金,解决有资金无项目的现实矛盾。紧紧抓住各地优势资源、特色产业、新兴产业,谋划实施农业产业化项目,以创新驱动发展,以项目建设引领供销合作社经济发展。


前5个月吉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经济运行增势强劲

  年初以来,吉林省供销合作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1文件和省委18号文件精神,着力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推动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促进,经济运行呈现购销两旺的良好发展态势,传统主营业务稳步发展,新兴经济业态健康成长,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快速增长。前5个月,全系统实现购进总额118.3亿元,同比增长12.1%;销售总额127.5亿元,同比增长10.1%;全系统企业汇总利润10119万元,同比增长31.25%。其中,全系统实现经营性利润9913万元,同比增长38.4%,占全部利润总额的98%,社有企业经营性盈利能力快速提升。

  供销合作社传统业务稳步增长。农资、农产品、日用消费品和再生资源销售占销售总额比重分别为45.6%、26.4%、%21.6%和4.2%,同比比重变化不大;农资、农产品、日用消费品和再生资源企业实现利润8311万元,同比增长33.86%,占利润总额的82.1%,在利润贡献方面依旧发挥着支撑性骨干作用。全系统2016农业年度累计销售化肥359.2万标吨,同比增长1.3%,约占全社会化肥销售总量的60%。

  县以下供销合作社经营业务比重和基础性作用不断提升。县及县以上销售实现74.9亿元,同比增长5.9 %。基层社销售额42.5亿元,同比增长12.1%,专业合作社销售实现9.8亿元,同比增长36.1%,基层社和专业合作社合计销售总额52.3亿元,占系统销售总额的41%,比去年同期35.6%提高了5.4个百分点,成为全系统销售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基础性作用逐步提升。县级社有企业实现利润3464万元,同比增长20.1%,基层社实现利润2579万元,同比增长23.7%,县级社有企业和基层社利润占系统利润总额的59.7%,综合改革成效在基层开始显现。

  新兴经营业态健康成长。多措并举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前5个月全系统农村电子商务和在线商品销售额1756万元,比去年全年还多580万元;扎实推进土地托管服务,全系统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和流转土地面积达到41.6万亩,开展土地流转和托管服务的市县供销合作社达到12个;以梨树“农资贷”营业室模式、白城洮北区益农服务站模式、前郭融资贷款模式等为代表的农村金融服务蓬勃开展。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