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莒南县供销合作社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作者:鲁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山东莒南县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各级扶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在“村社共建”工作中,发挥供销合作社市场网络、合作经济组织、资金技术等为农服务优势,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一是组织务工就业推动脱贫。根据开元、乐尚等社属企业直营店,农民合作社,农产品基地(市场)的用工需求,积极安排当地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目前,累计吸纳75名贫困人员就业。其中,莒南县昊睿农机化合作社在其观光采摘园经营中,优先安排马槽头村5户残疾贫困户社员常年务工,平均每户增加务工性收入1.2万余元。

  二是吸纳贫困农民加入合作社带动脱贫。由村“两委”组织引导贫困农民加入供销合作社领办创办的农民合作社,带领贫困农民开展特色种植养殖、规模化经营,利用合作社降低贫困农民个人生产经营风险,并通过合作社内部信用互助解决贫困农民的生产经营资金困难,从而带动贫困农民脱贫致富。至目前,累计组织7个农民合作社吸纳83户贫困户社员入社。相沟镇王祥社区“两委”和供销合作社吸纳19户贫困户社员成立草柳编加工合作社,从事草柳编工艺品代加工业务,社员通过工艺品加工,每天可获得10-20元不等收入。

  三是土地流转服务拉动脱贫。共建或运营土地流转合作社过程中,优先考虑将贫困户土地集中连片,比社员个人之间流转价格高出600--700元,统一流转给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等经营,稳定增加其年收入。其中板泉为农服务中心优先流转89户贫困户社员的土地130亩,仅土地流转一项就可增加贫困户社员收入9.1万元,平均每户增收1020元。王祥社区共建的宏图烟农服务合作社流转土地2000亩,优先流转贫困户29户43人的土地,人均可收入土地流转费1500元。在烤烟季节,优先安排贫困户从事烟叶分拣、捆绑等轻体力活,可帮助贫困户人均增收2800元。

  四是农资农机服务助脱贫。以为农服务中心、农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服务主体为依托,发挥供销合作社农资供应、大田托管等经营服务优势,对贫困户实行优惠服务,为贫困户节省农资投入品成本及劳动力成本。例如:昊睿农机专业合作社仅春耕期间,以每袋化肥优惠5-20元、每耕一亩地优惠30元的价格,为84户贫困群众提供耕种服务146亩,累计节约化肥和机械费成本6570元。

  五是农技服务助脱贫。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技”,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或为农服务中心,通过邀请农业专家或技术能手等方式,举办农业技术讲座或培训班,免费为农民提供技术培训和信息咨询。先后依托板泉为农服务中心、洙边为农服务中心、坊前乐力农机合作社、石莲子丰乐草莓合作社等主体,累计举办农技培训班7期,已培训农民230余人次,其中贫困人口113人。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