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延不绝的动力源泉 永葆生机的精神滋养

——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95周年

作者:李景荣 来源:第9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绵延不绝的动力源泉 永葆生机的精神滋养

——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95周年

第9党支部 李景荣

 

在喜庆建党95周年之际,我常思考着一个问题:我们党为何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勇立潮头的先进性?在研读了一些相关文章的启发下,笔者想谈谈自己的认识,以表达对党的生日的纪念。

一、我们党在前行的路上始终有方向航标的指引

一是有基本理论作为行动指南。理论武装头脑,思想支配行动。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世界的本质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是无产阶级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其理论是穿越时空、与时俱进的真理,有着普遍和恒久的指导意义。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为指导的先进政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在革命时期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能在思想上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是有基本纲领指明奋斗目标。我们党的一大就鲜明地提出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终奋斗目标,确定为最高纲领。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我们党先后分别提出了不同的阶段性目标,即基本纲领。党的历史告诉我们,不同阶段的奋斗目标都是党的最高纲领与根本宗旨在不同历史方位和条件下的具体化,都是理想与现实的结合,目标与途径的统一。党在提出阶段性奋斗目标时,坚持以最终目标为指导,完成最终任务为目的,兼顾人民的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一步一步向着实现党的最终奋斗目标迈进。

三是有基本路线开辟前进道路。我们党所从事的事业都是崭新的事业,所走的道路都是前人未走的路,常常需要披荆斩棘,摸着石头过河。正因为我们党是由先知先觉者组成,勇于且善于开拓创新,在实践中走出一条群众路线,从未间断,越走越宽广,成为党的生命线和制胜法宝。特别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逐渐形成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长期坚持这条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就可以保证党在前行的路上少走弯路以致不走弯路,做到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四是有基本要求凝聚共同信念。我们党随着世情、国情、党情不断发生新的变化,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随之与时俱进,但党的理想、信仰、性质、宗旨始终不变。重视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建设这个基础,适时提出基本要求,增强共同信念,坚定奋斗目标。从党的近三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在提高党的领导科学化水平和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努力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等方面,先后都提出的基本要求。这些基本要求虽然针对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但都贯穿了党的“四个始终不变”的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矢志不渝为共同的理想信念而奋斗。

五是有基本经验启迪未来征程。我们党历来注重学习历史,注重研究现状,注重总结经验。党的两个历史问题的决议,就是对建国前和建国后两个重大历史时期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又进行了先进性教育、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专题总结,积累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验。正是这些经验统一了全党的认识,增强了全党的团结,开创了党的事业新局面,并在更加自觉地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走向未来。

二、我们党在前行的路上始终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时代先锋精神的激励与支撑

伟大的革命孕育崇高的革命精神,伟大的事业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撑。回顾我们党的历史,一代代共产党人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不动摇,而是对祖国、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共产主义坚定信仰,练就培育出闪烁时代先锋的红色精神,形成了共产党人独特的政治品格和精神风貌。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实践中练就了开天辟地、为国为民的红船建党精神;坚定信念、敢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建立政权、为民执政的中央苏区精神;党心所向、确立核心的遵义会议精神;百折不挠、所向无敌的红军长征精神;实事求是、自力更生的陕北延安精神;浴血奋战、中流砥柱的抗日战争精神;两个务必、永不停顿的西柏坡精神;军民一体、英勇善战的三大战役精神;百万雄师、排山倒海的渡江战役精神。这些精神已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成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坐标。同时,也造就出一大批具有广泛而深远影响的优秀英雄人物,其中有甘愿平凡、服务人民的张思德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白求恩精神;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精神等。

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体现新时代精神的重大事件层出不穷。发生在这一时期各个阶段的有:全民动员、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精神;上下齐心、同甘共苦的战胜困难精神;白手起家、勇攀高峰的两弹一星精神;愚公移山、人造天河的红旗渠精神;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天路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抗震救灾精神;众志成城、决战必胜的抗洪抢险精神;同心协力、科学防治的抗击非典精神;勇于探索、圆梦飞天的载人航天精神;舍己为公、顾全大局的三峡移民精神;顽强拼搏、振兴中华的中国女排精神;邻国遭难、大爱无疆的海啸援助精神;全市鼎力、精益求精的北京奥运精神;不畏艰险、守卫边疆的钢铁长城精神。还有无数先锋模范人物,如:生命有限、服务无限的雷锋精神;艰苦创业、奋发图强的王进喜精神;公仆楷模、书记榜样的焦裕禄精神等等。

上述这些精神,虽然未能完整地表达每个事件的精神全貌,但能简洁的反映出留在百姓脑海里印象最深刻的明显特征,极大的丰富了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先锋精神的内涵,放射着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的光辉,是我们党在奋斗历程中积累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精神恒在,力量永存。

三、我们党在前行的路上始终有优良作风的示范和严格纪律的刚性约束

中国共产党在传承、发展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进程中,形成了自己的一些独特优势。如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伴随这些优势的发挥,应运而生的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就成为行动的示范。这其中有: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取向的先进性,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理论指导的科学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正确性,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忠于人民的一贯性,民主集中、四个服从的组织体系的严密性,全面建设、统一意志的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廉洁自律、铲除腐败的纯洁组织的坚定性,多党合作、协商民主的统一战线的长期性,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开拓进取的有效性,顺应时代、立足国情的把握规律的前瞻性。正是有着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的不断发扬,才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与此同时,我们党有一整套法规体系和严格的纪律规定。这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开展工作、从事活动的基本遵循。党章就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集中体现着党的集体意志和原则要求。党规党纪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更加明确规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是全体党员行为的底线,是一道防火墙。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严明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是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现全党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一致的可靠保证。

四、我们党在前行的路上始终有人民拥护的坚强的集体领导核心

党一路走来,从95年前只有50多名党员的一个弱小的政党,发展到如今拥有878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由革命党成为长期的执政党,成为人民利益的维护者和实现者。这充分说明一个道理:民心向背决定一个政党的兴衰成败,永葆先进性是一个政党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

我们党95年来之所以能保持青春的生机与活力,就是由于始终拥有人民衷心拥护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个集体领导核心是党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产生选拔出来的,具有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同时,党建有一系列的制度保障,如:用人选拔制度、政绩考核制度、离职退休制度、换届选举制度、领导职务任期制度等。执行这些制度,就能保证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实行正常的新老交替,能者上庸者下,促使年富力强、充满朝气的班子常态化,保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连续性,从而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更加亲民、爱民、为民,知民心、顺民意、解民忧。在较短的时间就表现出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忍不拔的历史担当精神,开辟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局面。对此,广大干部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深得人民的广泛赞誉和衷心拥护,党的威信空前提高。

在进入“十三五”开局之年,党中央率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深入学习贯彻五大发展新理念,大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实施三大区域战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启航时代巨轮,乘风破浪,加速前行。

纵观中国共产党的95年光荣史,展现的是一部坚持学习史、不懈奋斗史、从严治党史。我们伟大的党,无愧为勇于开拓创新的党、致力民族复兴的党、善于顺势应变的党、具有全球影响的党、永葆先进性的党。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