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个合作社

——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95周年

作者:傅德宝 来源:第2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个合作社

——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95周年

第2党支部 傅德宝

 

一、合作社在工人运动中诞生

中国共产党在工人、农民运动的实践中,不仅发动群众冲破旧制度,从政治上翻身得解放,而且十分重视工农群众的经济生活,注意总结群众运动中创造的经验,组织、扶助群众建立各种形式的合作社。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是我们党创办的第一个合作社,就是在这种大环境中产生的。

1921年,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湖南分部成立,当年12月,派毛泽东、李能郅(即李立三)、宋友生和张理全四人到安源考察,开展活动。1922年1月,书记部成立工人补习学校,派李能郅等担任教员,宣传工人的地位及联合起来组织团体与资本家斗争、减少疾苦、解除压迫的必要性与可能性。在此基础上,共同商议组织工人俱乐部,经过3次会议筹备,1922年5月1日俱乐部正式成立。俱乐部成立后,即筹备组织合作社,1922年7月,合作社宣告成立。当时社员只有30多人,股本100元,不能独开门面,附设在工人补习学校内,贩卖布匹和日用品。

1922年9月初,毛泽东又到安源,认为罢工的时机已经成熟,为了争取斗争胜利,派刘少奇去安源领导,任全权代表。9月13日,俱乐部领导安源路矿工人举行历时5天的大罢工,取得了完全胜利。在这种有利形式下,俱乐部以“创办消费合作社可买便宜货”为口号,向群众宣传合作社的好处。工友们踊跃加入俱乐部和消费合作社,这时入股社员达到13000余人,每人一股,每股0.5元,有的多达14股,股金总额达8000元,另由俱乐部拨付股金12000元,共有资本20000元,在原有的合作社基础上进行了改组,于1923年2月7日开始扩大营业。在安源老街设立总社,并在安源新街设立了分社,营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项目更多更齐全了,大大方便了工人及家属的生活。

二、合作社办得红红火火

随着经营的不断扩大,合作社组织机构越来越正规,领导班子越来越健全。担任合作社总经理的先后有李能郅、易礼容、毛泽民、陆沉、唐升超等,副总经理朱少连(路工),粮食股经理唐升超(湖南自修大学学生),兑换股经理毛泽民(湖南自修大学学生),服务兼器用股经理陈枚生(矿工),杂务股经理谭茂林(矿工),各股营业员11人。每个社员发一购物证,凭证可以买廉价物品,否则只能买平价物品。每月营业状况:销售米500石,盐10000斤,菜油4000斤,煤油2000多斤,布匹约价值3000元,器用商品约价值1000元,兑换银元约20000元。盈利分红办法:3/10按商品股本分配,3/10为俱乐部基金,3/10为本社公积金,1/10为营业员的酬劳金。

合作社开业后,除柴米油盐,日用品等可以廉价供应外,还可以免除银元的剥削。当时1块银元按市价应当换280枚铜元,但每当工人发工资时每块银元只能换260枚铜元;除此,商人还想了很多剥削的办法,如工人发工资时银元跌价,物价暴涨,工人工资快用完时,银元又涨价,工人群众吃亏很大。消费合作社经营兑换银元业务给工人带来很大的实惠。合作社办的红红火火,在工人社员心目中信誉很高。

三、进行整顿,制定办事公约

合作社开业后取得很大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刘少奇曾批评指出:“合作社开办仅数月,三换总经理,以致社内事权和经济不能统一,各股单独进行,弄成一种无政府状态,经济的支配不能均匀,各股扩充各股,以致现在资本周转不灵。全社无一种统一的经营计划,只知买卖东西。社内办事无系统的规则,又无划一的簿记,账务的清理甚难。”又指出:“合作社营业范围又有不能不加扩大的形势,缺少股本已成合作社的大问题。对于补救这个问题的办法:1增加股本暂不向工人加招股份,只清查上次股票有未入股者加补,再在兑换股加设储蓄部,提倡工人储蓄,实行发放合作社纸币10000元;2营业机关不再扩充;3服务股囤货宜变为流转资本。”“合作社事权及经济支配,在事实上应绝对集中,实行新式簿记,由总经理担任全责,主任团严加督促。从前账目由主任团会同经济委员会彻底清查。”为了改进工作,制定了《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办事公约》,明确了各个工作岗位的责任制。这个《公约》共7条,九十多年后来看,仍有现实意义。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中,被媒体全文转载,并称之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反腐倡廉的文件,这是我们合作社人的荣耀。

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经过整顿,工友获利日益增加,深受群众欢迎。但在罢工胜利3周年之际,资本家盛恩颐贿买赣西军阀李鸿程,于1925年9月21日,以武力解散工人俱乐部,消费合作社所有存货及现金总值50000余元被洗劫一空,被迫停办。

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922年7月,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做出“工人合作社是工人利益的自卫组织,共产党须注意和活动此组织”的附加决议案。各地共产党组织在领导工、农运动中,十分重视合作社工作,在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影响下,在艰难的环境中办起了一批合作社。

湖南水口山工人消费合作社。水口山在湖南常宁县的东北,以盛产铅锌矿闻名中外。矿局由军阀把持,工人生活困苦。1922年9月,安源路矿工人罢工胜利的消息传到水口山,许多工人都跃跃欲试,特别是机械科的工人刘东生(又名刘东轩)、陈梅生等10 多人最为积极,他们暗中发起组织俱乐部,又派刘东生去安源参观和求援。刘少奇、李立三等同志接见了刘东生。他们以安源路矿俱乐部为榜样,经湘区党委批准,特派蒋先云、谢怀德、方福胜、李庆余等4人到水口山协助筹备俱乐部成立事宜。1922年11月27日,水口山工人俱乐部继安源工人俱乐部之后正式成立。工人俱乐部成立后,创办了工人消费合作社,制定了《合作社暂行章程》,规定资金总额为20000元,分作20000股,每股1元,招足5000股即开始售货。凡俱乐部部员都是合作社社员,每人至少要认1股,每月薪金满10元认2股,满15元认3股,每多5元即多认一股,多认不限,几个月就招了10000余股。1923年9月,合作社正式营业,社址设在半边街,总负责人为蒋先云,经营粮食、布匹、油盐等商品,价格较市场低廉,深受群众欢迎。1923年11月27日,宾步程接任矿务局局长,他带兵一个营占据和封闭工人俱乐部,打死打伤多名工人,工人消费合作社被迫停办。

湖南长沙笔业工人生产合作社。长沙笔业工人生产合作社成立于1922年12月,是笔业工人组织的。合作社办起来以后,有了一定的效果。但是,笔业主们心怀不满,串通地方检察厅,以工人结社触犯刑律为由提起公诉,合作社主任与职员被判刑,合作社被迫解散。

湖北咸宁县城区职工消费合作社。1927年2月,咸宁县城关大资本家余光卿为逃避群众斗争,携带两箱银元外逃,被店员工会捉住,财产被没收。同年3月,店员工会以没收来的财产为基础,以余光卿的房屋为基地,办起了职工消费合作社。由于国民党13师师长夏斗寅叛变革命,占据咸宁,资本家余光卿乘机反攻,勾结叛军指挥官,侵吞工会、农协的全部物资,余华、李传、刘济美等人被杀害,职工消费合作社开业只1个多月就被摧垮。

咸宁县三眼桥农民消费合作社。咸宁县三眼桥农民消费合作社是在农民运动中创办的。1926年,湖北共产党组织派省农协特派员聂洪钧到咸宁一带发动和组织鄂南群众支援北伐,恰逢县参议会向农民征收麻捐,聂乘机发动群众开展反麻捐斗争,取得了胜利。进一步组织了农民协会和店员工会,于同年8月在河背区三桥乡组织起农民消费合作社,由区农民协会领导。合作社资金主要是农民协会打土豪得来的“浮财”,其次是县店员工会拨款补助,对农民实行九五折优惠。1927年4月,国民党13师师长夏斗寅叛变革命,合作社被捣毁抢劫一空。

湖南浏阳县白沙合作社。1926年,浏阳县各地普遍成立农民协会,在11月间开始筹建消费合作社和纸业生产合作社,资金由农会筹集而来,社址设在白沙河东岸中街商会内。消费合作社主要经营日常生活必需品,货物主要来自浏阳城。“马日事变”后,合作社全都被解散。

另外还有湖南浏阳文家市消费合作社,礼陵县泗汾消费合作社,海南上科村消费合作社等一批合作社。这些合作社在农民运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