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辈 探寻光辉足迹 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

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党支部组织开展“长辛店1921红色党课”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7月6日下午,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长辛店参观革命历史遗迹,开展“长辛店1921红色党课”主题教育党日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探寻光辉足迹,感受创业艰辛,继承和发扬革命先驱的光荣传统。

长辛店是中国工人运动的起点,90多年前,李大钊、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宣传革命真理,传播革命火种。参观中大家走进位于长辛店祠堂口的“劳动补习学校”教室,这是1920年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立后,为开展工人运动李大钊派邓中夏同志来这里筹备成立的劳动补习学校,是中国第一所工人文化学校。李大钊等早期中国共产主义运动领导人亲自为工人讲课,这里培养出了北方铁路工人运动的第一批骨干。坐在“劳动补习学校”教室中,看着黑板上写的“劳工神圣”几个大字,大家仿佛置身在当年接受启蒙教育的工人当中,聆听红色宣讲员讲述革命故事,重温工人运动历史,不尽思绪万千……。“长辛店工人俱乐部”,党在这里筹建了最早的工会组织,领导和指挥了长辛店铁路工人大罢工;“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毛泽东曾亲自送30名湖南籍学生来这里学习,毕业后赴法留学,他们中的许多人先后走上了革命道路,可以说留法勤工俭学促使一大批青年新的觉醒,在劳动、学习、斗争中走上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道路,走上了知识分子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革命道路;“娘娘宫”前,中国工人第一次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在近代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火神庙”外,革命烈士的鲜血唤起了中国产业大军的觉醒……

通过实地参观长辛店革命历史遗迹、图片及文字等史料展览,聆听主题宣讲,重温入党誓词,大家深受激励和鼓舞,一致认为这是一堂“特殊的党课”,一场心灵的洗礼,一次党性的升华。

大家表示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应运而生的,是中国工人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虽然成立时只是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但自觉、坚定、勇敢地担负起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所说,中国共产党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的要求,不忘初心,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人民的赤子之心。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驱的光荣传统,不忘入党初衷,认真履职,进一步增强立足本职岗位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贡献力量。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