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深入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工程的指导意见

供销合字〔2016〕27号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深入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工程的指导意见

供销合字〔201627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各部局、中国供销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各直属事业单位、各主管社团:

县及县以下基层组织是供销合作社开展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是供销合作社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年来,系统不断加大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力度,基层组织数量和覆盖面明显提升,基层社从1.9万家增加到2.8万家、乡镇覆盖率从56%提高到85%;农村综合服务社从27.5万家增加到36.1万家、行政村覆盖率从40%提高到60%;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从7.7万家增加到14.7万家,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5600家;庄稼医院从4万家增加到5.5万家;基层经营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经营规模和服务领域逐步扩大,县及县以下销售总额超过3万亿元,成为推动系统经济稳步增长的重要支撑。

但是应当看到,当前系统基层组织发展仍不平衡,不少地方经营服务设施陈旧,人员老化、人才匮乏,基层组织为农服务综合实力不强、服务功能不全、与农民利益联结不紧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为进一步加强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夯实为农服务基础,从根本上扭转基层薄弱局面,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以下简称总社)决定深入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工程。现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和总社“六代会”、供销合作社“十三五”规划的部署要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以补齐短板、夯实基础、提升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为农服务宗旨,按照合作制、市场化和因地制宜、定向施策的原则,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强化系统联合合作和融合发展,全面推进基层社分类改造,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推动农村综合服务社提档升级,强化县级联合社平台统筹作用,拓展服务领域,增强服务能力,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努力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二)总体目标。到2020年,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和经营服务网点实现乡镇全覆盖,基层社发展到3万家,农村综合服务社发展到45万家,庄稼医院发展到6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20万家以上;县及县以下供销合作社经济实力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县级社有龙头企业有效发挥服务带动作用,基层社资产完整、队伍健全、经营效益良好、服务功能完备,县域一体化经营的为农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县及县以下销售总额增加到5万亿元以上;县级联合社和基层社合作制属性得到强化,市场化的运行管理机制基本形成,与农民群众建立起组织上和经济上的紧密联结。

二、推进基层社分类改造,夯实为农服务组织基础

基层社是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主要载体和生存发展的根基,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按照强化合作、农民参与、为农服务的要求,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基层社改造,逐步办成规范的、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合作社,实现农民得实惠、基层社得发展。

(三)全面升级做强一批。对资产状况较好、经济实力较强的基层社,在实行自营基础上,采取合作制、股份合作制等形式,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带领广大农户积极发展生产合作、供销合作、消费合作、信用合作,扩大为农服务领域,创新内部运营机制,加快经营业态升级,提升经营服务水平,加快办成管理规范民主、经营持续盈利、服务功能完备、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启动实施“千县千社”振兴计划,到2020年在每个县至少打造一家综合实力强、服务功能全、与农民联结紧的基层社标杆社。

(四)盘活资产提升一批。对资产状况一般、经济实力较弱的基层社,由县级联合社统筹规划,采取基层社自筹资金、上级社有企业投资、吸纳社会资本、农民社员入股等多种方式融资,加快存量资产开发,打造商品配送中心、经营服务综合体、农产品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经营服务龙头,将已经承包或租赁的基层社网点纳入经营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带动能力。

(五)多措并举恢复重建一批。对无资产、无业务、无人员的“三无”基层社和基层社空白地区,发挥基层组织发展专项资金引导作用,采取县级社有资本投资平台投资、社有企业或实力较强的基层社带动、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各类经营服务网点改建、结对帮扶援建、开放办社吸纳等多种方式恢复重建。暂不具备恢复重建条件的,要采取社有企业自建、与社会资本联建、吸纳社会主体加盟等形式,积极推进各类经营服务网点建设。到2020年基本解决基层社“三无”问题。

三、加快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融合发展,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重要载体,必须加快发展,加强规范,加大联合,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平台作用,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围绕当地优势产业开展系列化服务。

(六)加快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合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引导基层社职工、农产品经纪人、农民大户、大学生村官等牵头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合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联合村“两委”共同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合扶贫开发工作,依托社有企业产业带动和科研院所技术服务优势,立足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合开展土地托管等规模化服务,整合资源发展农机、植保等服务型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合各地主导产业,带领农户开展生产、供销、消费、信用等多种专业合作。

(七)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每年培育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按照《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评定及监测暂行办法》,每两年培育一批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加强对示范社的规范管理,开展定期监测,建立退出机制,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法健全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发展标准化生产,加强品牌建设和产品认证,开展农产品加工和产销对接,增强市场竞争和服务带动能力,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八)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推动社有企业、基层社和主管行业协会在自愿前提下,牵头发展专业性、产业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有条件的供销合作社要牵头成立区域性、综合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开展农业生产全程服务,积极承担政府购买服务,带动更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民社员。到2020年,全系统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3万家以上。

四、加强农村综合服务社建设,打造城乡服务综合体

农村综合服务社是供销合作社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和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重要载体,必须加强建设,抓好规范提升。各级供销合作社要立足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需要,加强规划统筹和联合合作,推动农村综合服务社与社有企业经营网络对接,提升建设管理水平,适应城乡居民不断升级的生产生活需求。

(九)加强农村综合服务社布局建设。结合当地小城镇建设和村居改造,利用社有企业新建经营网点统筹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拓宽建设途径,积极开展“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等活动,将农村综合服务社规划建设与村级党组织建设、“第一书记”选派、大学生村官培养、村集体经济发展协同推进。

(十)拓展城乡综合服务功能。支持农村综合服务社开设农资、日用消费品连锁门店、农副产品收购和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农村金融超市、电子商务服务站、庄稼医院等经营服务网点,纳入供销合作社连锁配送网络。要不断充实服务功能,加快建设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或经营服务综合体,开展文体娱乐、养老幼教、就业培训、代收代缴、综合维修、物业保洁等多样化服务,发展生态养生、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等新兴服务业。

(十一)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社。省、地市、县三级联合社要按照《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分别开展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农村综合服务社创建评定工作;对已评定的星级社定期考核,对不达标的降级淘汰。按照《农村综合服务社规范》标准,对农村综合服务社统一品牌标识、统一信息系统、统一商品配送、统一服务标准,全面提升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管理水平。到2020年,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社力争达到10万家。

五、增强县级联合社统筹能力,创建县域综合服务平台

县级联合社是供销合作社系统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县域流通网络建设和合作经济发展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必须增强综合实力,提升统筹能力。要加强对县级联合社的业务指导,强化联合合作,培育规模优势,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

(十二)加强联合社行业指导能力建设。省、地市级联合社要指导县级联合社制定“十三五”基层组织和网络建设规划,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地市级联合社要健全对县级联合社的工作考核机制。县级联合社要建立社员代表大会及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加强本级和基层社社有资产监管,成立县级社有资本投资平台,完善对基层社的工作考核机制;牵头成立县级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围绕主导行业和当地特色产业发展行业协会,推动协会与联合社融合互补、协同发展。

(十三)重点培育县域经营服务龙头。县级联合社要整合县域经营服务资源,加强联合共建,围绕农资、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再生资源等传统行业和电子商务、农村物流、合作金融等新兴产业及当地特色产业打造县域龙头企业,带动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综合服务社和各类经营服务网点建设。支持上级社采取产权、业务、资金和技术合作等方式,加大投资力度,共享市场渠道,提供人才服务,带动县级联合社发展龙头企业。

(十四)推动县级联合社创优创新。推进县级联合社民主办社、开放办社,逐步把县级联合社办成基层社共同出资、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广泛参与、实行民主管理的经济联合组织。省级联合社要组织有条件的县级联合社开展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改革试点,明确试点时间和任务,探索建立市场化的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和用人制度。继续开展“百强县级社”创建活动,引导创建一批经济实力强、组织基础牢、服务水平高、农民评价好的县级联合社,带动县级联合社加快发展、做大做强。

六、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健全为农服务体系

为农服务是供销合作社的根本宗旨,必须着力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要面向农业现代化和农民生产生活,推动基层经营服务组织由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加快形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

(十五)创新农业生产服务方式和手段。支持农资企业联合基层社建设农资超市、庄稼医院或农业生产服务中心,领办农机、植保等生产服务类合作社,采取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服务模式,开展农资直供、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等系列化服务。整合农资经营和技术服务资源,打造县域配送龙头,为基层社和经营服务网点提供农资商品配送和技术服务支撑。

(十六)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支持农产品企业联合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规模化种养基地,发展订单农业;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农产品收集市场及仓储设施、农产品初加工和包装生产线。县级联合社要引导社有企业建设集批发交易、仓储冷链、物流配送、加工包装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产品交易平台,与基层种养基地和各类合作社进行产销对接。总社、省级联合社要推动“供销e家”、省级电子商务平台为基层提供技术、人才、资金、渠道等支撑,带动地市、县级联合社组建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十七)稳妥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在坚持社员制、封闭性和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的前提下,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内部规范开展信用合作。支持县级联合社与上级社有企业合作发展县级融资租赁、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类金融机构,有条件的依法设立农村合作保险组织和保险代理机构,与有关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合作,依托基层社或符合条件的经营网点建设农村金融超市,依法提供农村普惠金融服务。

七、加强组织领导和政策保障

夯实基层基础是供销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和当前深化综合改革的紧迫任务,必须统一认识,全力推进。各级联合社要牢固树立为基层服务的理念,建立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用、政策往基层倾斜的工作导向,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推进机制,加大支持力度,强化督导落实。

(十八)落实领导责任。各级联合社要进一步健全基层工作领导机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职能部门共同抓,形成抓基层、打基础的合力。总社和省、地市级联合社要强化责任意识,协调落实相关政策,做好各级出资企业与县级联合社的合作对接。县级联合社要主动与上级社对接,积极与有关市场主体开展合作,提升经营实力和为农服务水平。

(十九)创新工作方式。要完善基础信息,省级联合社对县以下供销合作社建档立卡,一社一册,总社在此基础上建设全国供销合作社基层工作基础信息数据库,为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和提升为农服务水平提供数据支撑。要积极培育载体,推动系统各级龙头企业与县以下对接,带动基层组织加快发展。要注重开放办社,将供销合作社的组织网络优势和社会资本的经营灵活优势紧密结合,增强基层组织发展活力。要创新运行机制,建立体现市场经济规律和特点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基层组织负责人的干事创业热情。

(二十)加大资金扶持。要加大政策协调力度,积极推动财政专项资金向县及县以下倾斜,支持基层组织建设和“千县千社”振兴计划项目。农业综合开发供销合作总社项目资金的50%以上扶持社有企业与县以下供销合作社的合作项目,直接扶持基层社比例逐步达到20%以上。各级联合社要进一步加大基层组织发展专项资金的投入规模,加强资金监督管理和跟踪问效,切实发挥好支持基层社建设的作用;加快做实合作发展基金,重点用于基层社建设和为农服务;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为基层项目争取信贷支持;健全社有资本投资平台,积极参与基层项目建设。

(二十一)加强人才建设。加强对基层组织负责人的业务培训,推动联合社机关工作人员到基层开展定点帮扶、挂职锻炼,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系统职业院校、科研院所和主管社团要积极与社有企业、县级联合社合作开展涉农专业技术培训,有条件的积极开展职业农民教育培训。要积极创造条件,吸纳有志投身供销合作事业的农业职业经理人、农村青年、返乡农民工、农技推广人员、农产品经纪人、村“两委”成员、大中专毕业生和退役军人等进入基层组织工作。

(二十二)强化督查宣传。总社和省级联合社要制定“十三五”期间支持基层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总社将省级联合社年度支持基层发展任务完成情况列入综合业绩考核,同时纳入综合改革专项督导内容,定期评估、跟踪、问效。各级联合社要大力宣传基层工作的最新成效,推广成熟经验,引导全系统进一步重视、关心和支持基层发展。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2016713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