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纤维消费增长亟需创新之道

作者:王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美国国际棉花协会执行总监Bruce Atherley在2016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提到,在过去10年中,全球棉花消费量增长了3%,而纤维消费总量却提高了46%。“尽管我们做了很多努力,然而在1.3亿包增长的纤维量中,有超过1.27亿包是人造纤维,占增长总量的98%;而只增长了300万包的棉花,远远没有达到在纤维增长中应该占有的正常份额。”他说。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在2016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介绍:“我国2015年棉花消费600万吨,与使用量最多的时候相比,减少了大约400万吨,其中约200多万吨的消费量由进口棉纱弥补了,所以与消费最高峰时相比,实际棉花的消耗量只降低了100多万吨。当国内外棉花价差低于1500元/吨,低粗支棉纱进口开始减少,国内的棉纱加工量开始增长,而且国内棉纱的出口也已经开始恢复。所以,这个100多万吨也会补回来。”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也认为,棉花是最重要天然纤维,广受消费者的喜爱,尽管近几年国内棉花消费看上去在减少,但是加上进口的棉花和棉纱依然总体上保持了每年消费1千万吨左右棉纤维的能力。随着我国纺织工业将向建成纺织强国迈进,纺织规模和纺织品服装消费仍然继续增长,所以说,棉花消费依然具有广阔的空间。

  是否有某种模式或者采取何种形式,可以让棉花的消费量大大增长?Bruce Atherley告诉记者:“那就是创新!”

  他认为创新才是让棉花消费增长的关键:“创新是唯一的方式,但是必须找到新的方法,找到新的资源以及新的设计方式。50多年以来,人造纤维的复合增长率是同期棉花的3倍,在过去的10年里棉花的增长几乎持平,而人造纤维却以每年6%的速度增长,因为他们在不断创新。”

  说到创新,稳健医疗集团董事长、深圳全棉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健全深有感触,他打造的全棉时代就是基于棉花为原料的企业。

  “其实我们过去是做医疗产品的,就是医疗里面的耗材,而这种医疗耗材70%的原料都是棉花,比如纱布、绷带、手术片,都是纯棉产品。为什么医用品用棉花做原料?因为在人体内只能有棉花这种天然纤维才能百分之百地被利用,而化纤不能。”这也是李健全选择棉花企业的根本原因。

  在做了多年医用纱布后,李健全发现纱布有一个缺点,就是纱头和绒毛,如果手术时把线头掉在体内就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对术后产生很大的安全隐患。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李健全查访了世界上各个国家有关棉纺的技术,发明了全面无纺水刺技术,并申请技术专利,并在中国、欧盟、美国等国家进行了注册。“得到这么多国家的认可,就说明了这个专利的价值。”他自豪地说。

  如今,他把棉花的用途从医疗扩大到民用。“我始终觉得有些产品是可以慢慢用棉花替代的,比如纸巾。”根据他收集的数据,中国每年要用掉600—700万吨纸。如果是用硫酸盐制浆法,一吨纸需要24棵大树,即使是工业纸的研磨制浆法,一吨纸也需要12棵大树。“试想600万吨纸乘以24棵大树,一年就相当于要砍1.5—1.6亿棵大树,一年就要用尽5、6个神农架!如果使用棉柔巾?按照男人用3张、女人用2张餐巾纸的算法,一张棉柔巾使用3次,那么每天至少可以节约9张,中国15亿人口每年就可以节约117亿张纸。”

  他说,他的梦想就是用棉花改变世界,让人们回归自然的生活方式,唤起越来越多的人喜爱棉花,从而达到衣食住行离不开棉花。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