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业商学院补齐中国茶业的商学短板

——访中国茶业商学院执行副院长欧阳道坤

作者:刘昕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国是茶业大国,但不是茶业强国。这个问题似乎没有争议,但产生问题的原因却见仁见智。茶业到底有什么问题?怎么破解?笔者带着困惑求证中国茶业商学院执行副院长欧阳道坤先生。

  笔者在就茶行业出现的问题请教欧阳副院长时,他讲:“我们都是茶业的从业者,对茶怀揣梦想,肩负使命。茶行业不是哪一个方面存在问题,而是需要系统性解决。教育先行,人才辈出,国家才能兴旺发达,茶行业更是如此。一切问题其实都是人的问题。所以推动产业升级、行业进步、企业成长,需要脚踏实地从教育培训开始。从我们茶业商学院首期总裁班举办的过程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茶行业对人才的渴求。”

  2016年1月,中国茶业商学院首期总裁研修班正式对外招生,短短1个月时间,收到来自全国各地超过百份报名申请,经过严格审核,最终36位报名者入围,成为“茶业黄埔1期”的学员。

  “我们只是顺应了时代的需要。当然,我们也是有备而来。”欧阳道坤表示,“我们对总裁班的定位明确,教学模式作了创新。中国茶业商学院深度垂直茶行业,聚焦茶业商学,70%以上的课程是特邀行业外的知名专家为茶行业定向开发,70%以上的教学内容是案例结合理论。”

  “在课程设置上,我们特别强调抛砖引玉,求真务实。总裁1期课程对比解读成熟的咖啡、红酒、海鲜等行业,借鉴相似行业的历史演变、产业链模式、品牌类型、流通方式、消费特点等,启发中国茶业的产业重构,创新发展路径。”在经济新常态下,新机遇也在不断涌现,这要求我们关注茶产业与茶企业的困惑,多维度、多层次、多视角地探寻中国茶业发展之道。商学院的培训对象基本是茶企业董事长、总经理、高管,需要大家拆除行业围栏和思想禁锢,为中国茶业提供现代产业思维与现代商业思想。

  除了集中授课外,总裁1期还安排了游学访问,实地考察。考察地的企业负责人,与学员们现场对话,直击问题。

  同学们因茶际会,平台价值彰显。进入学院,学员们互相结交朋友,生活上、工作上互相帮助。1期同学间频繁互访,“安吉龙王山”“大发茶城”“大业茗丰”“徽六”“陆羽国际”“润和”“上海鸣龙”“湘茶集团”等企业间合作逾10次,总业务量逾2亿。

  根据中国茶产业现状,商学院注重实操与实效,学员反应良好。陆羽财富(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瀚认为:“课上经典案例给了我极大的启发,三次授课,我每次都能在老师的指导与鼓励下学以致用,在课余完成了我公司的商业模式雏形并已开始付诸实施。”

  欧阳道坤反复强调,国家强盛,茶业兴旺。当前正处在茶行业涅槃重生的时间窗口。历史赋予茶人机遇,现实寄予茶人责任。推动中国茶业融入世界、融入时代,中国茶业商学院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