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市汉台区食用菌产业迅猛发展

作者:陕汉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陕西汉中市汉台区食用菌产业迅猛发展。

  一是生产企业集聚发展。按照抓项目、抓招商和园区化建设、产业化经营理念,引进培育了康田生物、富园菌业等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食用菌工厂化企业,打造以康田园区为核心,带动武乡、汉王、徐望镇,辐射宗营、河东店镇 三区两翼一中心 食用菌产业基地快速形成,实现了食用菌生产由零星种植到规模发展的新格局,生产企业聚集发展,园区效应不断增强。

  二是规模产值快速扩张。截止目前,全区食用菌生产企业及规模种植户达100余家,食用菌种植由前几年城郊为主扩展到全区8个镇办35个行政村。2015年,栽培食用菌350万棒,建各类生产大棚1700余个,鲜菇总产达280万公斤,产值达3000余万元,一产占比不断提升,成为继蔬菜、柑桔之后的又一特色优势产业。

  三是品牌效应不断增强。汉中康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繁育的康田1号、康田2号等系列菌种在区内外菌种市场独占鳌头,年销售菌包75万袋。生产的康田系列食用菌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远销江浙、福建等地,成品由外地客商全部包销。研发的灰树花产品填补全市空白,灵芝菇生产实现了从食用到盆栽观赏的转换延伸,附加值高,市场发展潜力大。

  四是产业化经营水平显著提升。推行 公司+合作社+农户 生产经营模式,构筑现代实用菌产业化体系和基础设施体系,形成集菌种繁育、基地建设、产品回收、加工销售一体化生产经营格局。汉中康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引进开发食用菌种类10余个,杏孢菇、灰树花、灵芝菇等中高档品种先后引进示范推广,创建的庆丰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被省农业厅评为 陕西省百强合作社 。目前,全区食用菌专业合作社13个,从业人员达2000余人,带动农户增收近2000万元。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