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生漆所列入陕西省政府“一院一所模式”复制推广试点单位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7月13日,陕西省政府召开了“一院一所模式”复制推广工作座谈会,副省长张道宏出席会议并讲话。作为复制推广试点单位(农业领域),西安生漆所交流材料《技术服务驱动县域经济,创新生漆产业新业态》入选本次会议发布的《“一院一所模式”复制推广工作座谈会交流材料汇编》。生漆所所长赵瑞参加会议。

  2年来西安生漆所着力发挥唯一性、专业性、文化性和技术设备、检验标准、人才成果优势,开展“两方案一平台”技术服务漆树主产地漆农增收去得较好成效。以漆树基地建设方案(优质漆树苗木繁育示范基地+专业合作社+育苗大户+销售网络)和技术服务方案(科技示范县+龙头企业+科技示范村+驻村科技专员)为依托,在陕南建设科技示范林2处、漆苗繁育示范基地4处,建立技术服务示范村3个。生漆所派技术员常驻科技示范村,在育苗、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割漆等技术规范“一对一”面向漆农提供服务。技术研发平台是行业创新发展和技术服务的基石,供销总社生漆监督检验检测中心通过了国家认监委资格认证,生漆所还与陕西师大共同成立了“陕西省漆艺专委会”。

  作为“一院一所模式”在农业领域内的试点单位,生漆所将充分利用地方资源,结合即将开展的院所深化全面改革,坚持“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发展+项目带动”四位一体化发展思路,以“生活化走向、科技化提升”开发高附加值科技新产品,建设生漆双创空间产业孵化基地,组建生漆食用、药用国际技术研发团队,丰富行业内涵、创新新业态,着力突出生漆行业一、二、三产业兼容性强的特性,打造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产业链条,在领悟、学习和借鉴“一院一所模式”经验做法基础上,不断地加以创新、延伸,在农业领域内努力探索、拓展对地方特色经济转型发展有拉动、有效果的成熟发展新模式。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