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涪陵区社依托产业多渠道发展电商

作者:陵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为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重庆涪陵区供销合作社充分运用市场化机制,选择与行业内有实力、有影响的企业合作,通过打造特色农产品交易平台、改造提升“农宜电商+绿优鲜超市”社区服务站、对接“供销e家”、参与建设涪陵电商园等四个方面,创新电子商务服务模式。

  打造线上特色农产品交易平台。建立覆盖涪陵区18个乡镇的农村电商服务站点,2015年,“涪陵特产”电商销售正式启动,线上平台汇聚了涪陵榨菜、胭脂萝卜、增福土鸡、龙潭大米、武陵山猕猴桃等一大批涪陵特色农产品和其他日用消费品进行展示展销,发挥了城乡联结、双向流通和为农服务的功能。

  改造提升“农宜电商+绿优鲜超市”社区服务站。支持重庆六乙农业集团与社有企业重庆农产品集团渝中有限公司进行深度整合,联合区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加快实施社区电商综合服务社建设项目。项目依托供销合作社系统原有的“绿优鲜社区超市”,充分利用农产品公司、电商公司、行业协会三方各自在货源品种、市场渠道、行业信息、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发展“农特产品经营、物流配送、便民服务”三大业务板块,加快构建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实体店+电子商务”社区经营服务体系,客户只需登录手机端“农宜网上商城”,即可实现网订店取、送货上门等快捷服务体验。该项目已在涪陵城区建成运营13个“社区电商综合服务社”、2个物流配送中心,拥有1300平方米冷藏库、10000平方米的农产品分拣中心。项目计划在涪陵核心城区的崇义、荔枝、敦仁3个街道建成36个社区电商综合服务社,实现网点在每个社区的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涪陵区农产品流通水平和社区综合服务能力。

  对接全国总社线上平台。积极加入“供销e家”电子商务平台,以“互联网+农业”的模式,联合供销合作社系统内的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社、产销大户,汇聚本地特色优势农副产品开设“涪陵馆”,打造“网上供销合作社”,目前该项工作正加紧策划启动中。

  出资参与涪陵电商园建设。由涪陵区诚合供销资产公司出资,全力参与“涪陵电子商务产业园及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项目建设。该项目设计了“涪陵e生活乡村电商服务站”业务板块,目标是在全区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站共计350个,实现村级全覆盖,其中2016年计划建成150个。每个服务站均配备电脑、电视、冰柜、POS机等基础信息设备,具备商品销售、网上购物、便民金融、快递收发、政务代办、农产品收购等六大功能,就近服务当地村民,加快涪陵区农村电商的应用和推广。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