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市社:明确农村电商发展5年规划

作者:鲍凌云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日前,山东潍坊市供销合作社召开农村电子商务现场推进会,旨在落实潍坊市委、市政府推动农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推广“3公里电商服务圈”模式,推进全市系统农村电商发展,提升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

  会议明确了潍坊市农村电商发展5年规划:到2016年底,全市建成供销合作社为主体的市(县)、镇、村三级农村电商综合服务体系,重点培育发展一批有特色的村级或社区电商实体店,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40%以上。到2018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创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示范县、镇、村和一批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和品牌乡村旅游点。到2020年底,力争建成覆盖全市、上下贯通、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的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打造县域电子商务日用消费品供应链、农业产业链、城乡生产生活服务链,形成独具特色的农产品电子商务示范区和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市(县)。

  会议安排部署了五项重点工作:加快平台建设,促进日用品、农资、农产品三网融合。加快全市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综合平台建设,实现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逐步构建起工业消费品、生产资料下乡和农产品、特色产品进城双向流通的供销电子商务服务网,盘活带动农村流通现代化的发展,实现1+1+1>3式的叠加效益。创新发展模式,织好村级电商综合服务网。拓展为农服务中心功能,积极参与全市663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工程,与规划、住建等部门积极协调,在新建或提升的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内增设供销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社。将为农服务中心3—5公里范围为农服务信息整合汇集,打造“3公里电商服务圈”,构建供销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网,真正使“三农”服务落地,使农民成为平台的最大受益者。强化基层网点和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进一步改造提升现有流通网络,县级组建电子商务公司及物流配送中心;镇级建设乡镇物流基地站点,发展乡村物流;村级电商综合服务站直接面向农民提供产品配送服务,解决电商进村入户的最后一个环节。通过信息化改造,打造基层网点和物流配送“双网络支撑”模式。建立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体系。建立电子商务培训中心,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返乡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合作社人员进行电商培训,努力培养一批既懂理论又懂业务,会经营网店、能带头致富的复合型人才,筑牢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基础。把电子商务纳入扶贫开发体系。以省、市贫困村为工作重点,建立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真正使农民需要的日用消费品、农资送到村里,农民生产的农产品及手工制品销售到城里,解决农民的买难、卖难问题,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