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州社多举措建设农产品供销物流网络体系

作者:疆昌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新疆昌吉州供销合作社多举措建设农产品供销物流网络体系。

  一是引注资金,打造农产品市场“升级版”。各县市按照合理布局、培育主体、设施建设、产销衔接、质量监管的发展思路,结合当地农业生产经营特点和地方市场建设规划,在大宗农副产品、蔬菜、果品、肉禽蛋、花卉等鲜活农产品的主产区、主销区和集散地,先后启动实施了5个大型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物流园)建设项目,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社会能人等方式,增强农产品市场流通活力。目前,累计投资16.9亿元,新疆天山东部农产品物流园一期工程已有228家企业、商户入驻,实现销售总额11亿元;吉木萨尔县北庭物流园7个业态项目和园区服务中心已投入运营,已有120家商户入驻,销售1.3亿元;木垒县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15000平米特色餐饮一条街主体工程已完工;呼图壁惠农保鲜交易市场容量已增加到25万吨,实现销售额11.4亿元;昌吉市岐峰电子商务物流园蔬菜区、建材区建成,已有1600家商户已入驻。

  二是穿针引线,推动农产品出疆“找姻缘”。积极发挥福建援疆作用,在福建9个地级市及昌吉市和呼图壁县开设了11个闽昌特色产品展销厅。启动了晋昌两地特色产品相互流通机制,在山西太原和大同开设了2个新疆昌吉特色农产品展销厅;主动寻求合作伙伴,采取产权和经营上合作,搭建农产品外销平台,先后与上海田园坊食品有限公司、百味林食品有限公司、武汉天喔集团等著名食品企业进行紧密合作,在上海、武汉等国内20多个城市拓展了200多个营销网点,5家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特色农产品首次进入上海南京路第一食品商店进行销售,累计销售农产品55.8万吨,有力宣传提升了昌吉农副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三是辐射延伸,构建城乡流通服务网络“现代级”。坚持以“新农村、新网络、新业态、新形象”为标准,重点培育4家连锁经营流通企业和2个再生资源企业,建成各类流通网点2204个,其中县域配送中心34个,乡镇超市142个,村级连锁便利店1950个,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方便快捷、双向流通、综合服务”的县乡村三级经营服务网络体系;各县市积极协调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开展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在乌昌及各县市新建农产品展示配送中心(超市)12个,在城镇社区、工业园区建立蔬菜副食品便民店63个;在准东开发区四个矿区修建了总面积4万多平方米的综合服务区,为企业职工提供蔬菜粮油、肉食蛋禽、日用消费品和餐饮、住宿、娱乐等综合服务,带动三产服务人员就业约1000人,组织城乡劳动力转移6000多人,每年社会消费增加额约在2.7亿元以上。

  四是“互联网+”,打响农产品电子商务“蓝海战”。开办昌吉州为农综合智能信息服务平台和网上商城,在县市、乡镇建立信息服务站点和电子连锁超市58个,形成以信息促进电子商务,以电子商务保障信息平台的运营模式。发挥昌吉州供销合作社主体作用,积极与阜康市、呼图壁县政府合作开发农村信息化服务及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立了集农村信息服务、农产品展示、专业合作社服务“三位一体”的“三农”服务中心,培训以农村党建远程员、科技特派员、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大学生村官为主体的基层信息员170余人次,新建乡镇、村组信息服务网点42个,通过网络信息平台采集发布各类行业政策、市场动态、价格信息、产品供求、预测分析等各类信息7000多万条,为120多家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免费展示产品500多种,发布供求信息2000多条,点击量达到100万次。目前,6个县市供销合作社先后启动了农村电子商务工程。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