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社召开主任办公会研究系统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系统总体经济指标稳中有进 综合改革成为发展“助推器”

作者:米雅娜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从7月20日召开的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任办公会议获悉,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2016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显示:上半年全系统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发展活力和动力不断增强,为全年经济增长打下了良好基础。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主持会议听取全系统和供销集团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及下步工作建议,并就继续深化综合改革、做好下半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总社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2016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全系统大力推进综合改革,以问题为导向,紧紧把握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坚持稳中求进、迎难而上,着力夯实基层发展基础,稳健发展传统经营业务,加快重点领域的创新突破,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综合改革成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强心剂”和“助推器”。试点地区引领带动能力明显提升,河北、浙江、山东、广东4个试点省销售总额、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3.5%和7.7%,比系统平均水平分别高2.4和5.4个百分点。综合改革成效在基层进一步显现,基层薄弱的局面正在加快扭转,县及县以下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县及县以下销售额和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0.7%和10.1%,利润占全系统比重达到74.9%。中西部增速较快,区域协调发展有新进展,与去年同期相比,中部、西部地区供销合作社销售增速同比分别提高0.4和6.5个百分点。社有企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增长的新动力正在加快形成。努力适应政策和市场新变化,供销合作社传统经营阵地保持稳定。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快速成长,创新发展新动能加快积聚,全系统电子商务和在线商品交易总额3092亿元,同比增长85.7%。全系统突出抓好经济运行质量,提质增效实现新进展。全资、控股企业规模效益实现双提升。

  会议指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不稳定因素,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系统传统行业面临政策市场双重夹击、企业生存压力趋紧,其他业务板块支撑能力偏弱。对于下半年系统经济运行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各级供销合作社要高度关注、密切跟踪,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企业管理,做好风险防控,巩固传统业务,加快转型升级,加强系统联合,推进产业重组,加大创新驱动,拓展发展空间。

  王侠强调,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增强发展信心,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切实搞好系统经济工作。一是要继续深化综合改革,巩固经济发展的好势头。要把中发﹝2015﹞11号文件提到的任务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进一步全面深入推进,不断巩固向好方面、催生新的动能,向改革要效益,通过改革得红利。二是要加快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要稳住四大传统行业这个“基本盘”,同时为传统产业升级创造条件,增强信心和决心。三是要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一定要把电子商务和农业社会化服务抓紧抓实、做大做强;不断加大经营、体制机制、科技等创新驱动,继续拓宽发展空间;加强系统联合,推进产业重组,提高社有资本运作的力度和水平,用市场方法加快系统企业的联合合作,改变企业“散、小、弱”的状况。四是要坚定不移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把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大框架,真正发挥为农服务综合平台的功效。五是要加强企业现金流、业务、项目等各项管理,做好风险防控。一定要谨慎使用金融工具,不投机、不赌行情,最大限度降低经营风险。供销集团要认真梳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逐家研究优化下属企业的盈利模式,真正发挥好系统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20532.5亿元,同比增长11.1%。系统企业汇总利润达到129.6亿元,同比增长2.3%。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资产总额12608.4亿元,同比增长4.5%;所有者权益3281.1亿元,同比增长7.3%;上交税费总额135.5亿元,同比增长18%。

  总社机关各部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