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防汛抗灾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中国供销集团及其成员企业:

  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我国气候十分异常,入汛以来,南方发生20多次强降雨过程,长江中下游干流全线超警,华北、东北也先后遭受特大暴雨袭击,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汛期安全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形势非常严峻、任务非常繁重,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行动起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强调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守土有责,敢于担当,完善体制,严格监管,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各地供销合作社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和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做好防汛抗灾和安全生产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对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各地供销合作社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领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制,明确相关负责人和责任处室,细化责任分工,制订完善应急预案和防范应对措施,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部署到位,工程到位,预案到位,队伍到位,物资到位,在当地党委政府和防汛抗灾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履行好供销合作社的工作分工与职责。

  二、做好重点仓库和经营场所的险情排查。要切实强化防汛抗洪准备,抓住有利时机,全面细致排查和整改各种潜在的灾害隐患,重点做好低洼地带、泄洪区域、排水渠道旁的棉花、农资、烟花爆竹等重要物资仓库,经营服务门店、办公场所的巡逻排查,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并处理。对于遭受过洪涝、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地区,要重点制定应对措施,加大排查力度,把工作做实、做细,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三、加强防汛抗灾救灾物资的组织供应。各级供销合作社要积极发挥自身网络和组织优势,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和要求,主动承担本地区各类防汛抗灾应急物资的代购代储任务,确保抢险救灾工作有效开展。积极做好化肥、农药、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和重点地区日用消费品的货源组织、储备和供应,确保灾情发生时能调得动、用得上,保证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量足、价稳,不断档、不脱销,发挥好市场主导作用。

  四、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要坚持主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监测预警意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一旦发生灾情、险情,迅速收集本系统灾情信息,立即向地方人民政府和上级供销合作社报告,并在当地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做好抢险工作。

  五、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加快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切实把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作为紧迫任务来抓,迅速安排部署,确保责任落实、措施落实、监管落实,确保不出问题。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要求,督促指导系统农资、棉花、烟花爆竹等企业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排查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

                            2016年7月22日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