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春市宜合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运用土地托管助农增收

作者:钟妍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土地托管是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前提下,农户以市场方式向土地托管公司主体购买所需的生产服务,在不改变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前提下,实现土地的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生产。

  据统计,宜春市宜合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土地托管面积近2万亩,约占全市耕地面积的2%。该公司土地托管有合作社托管、种粮大户托管、家庭农场托管和农业企业托管等多种形式。

  据了解,经过宜合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探索创新,推出了多种土地托管方式,有全程托管、劳务托管和订单托管三种模式。一是全程托管。托管方收取一定托管费用后,为农户提供耕、种、收、管、售等系列服务,如帮助丰城市邑家禾水稻合作社全程托管土地2760亩,为企业提供覆盖粮食生产的“一条龙”式全程服务;二是劳务托管。农户将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全部劳务或部分劳务项目委托给托管方承担,农户负责种子、化肥、农药、水电等全部农资投入及劳务托管费用,如与小港、张巷、桥东、丽村、荣塘等乡镇的农户签订劳务托管模式,为其托管土地0.5万亩;三是订单托管。农户或涉农企业按照宜合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要求的品种、种植方式、质量要求与公司签订统一的收购合同,由宜合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机烘服务,以保证粮食安全。目前,宜合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与小港、张巷、桥东、丽村、荣塘、袁渡等农户已签订委托订单合同,而且每项服务价格公开且价格均低于市场价,收购价略高于市场价,今年年托管土地1.2万亩。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