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供销天润粮油集团全力落实综合改革试点任务

作者:粤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广东新供销天润公司坚决贯彻落实省社党组、理事会决策部署,切实按照《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以打造放心粮油品牌为引领,加强与市县供销合作社联合合作,探索发展粮食种植、仓储、加工、配送、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业务,逐步打造“从田头到餐桌”粮食全产业链,着力构建城乡一体化的粮油连锁经营体系。2015年实现销售总额11.77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总额4.64亿元,同比增长23.6%。

  对接试点县供销合作社,全力落实试点任务

  新供销天润公司作为省社主要的粮油经营服务平台,承担与全省40个综合改革试点县粮油产权业务对接的重要任务。一是加强组织实施。公司成立推进与试点县供销合作社对接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时间进度和人员责任,主动调研摸底试点县供销合作社经营业务和网点资源情况,为联合合作奠定基础。二是推动上下合作。公司根据试点县供销合作社发展状况和合作意愿,分类采取产权、业务等方式进行对接,全力完成我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任务。目前,天润公司已与新兴等7个试点县实现产权对接,与阳西等26个试点县实现业务对接,共完成对接任务的85%以上。今年10月底前,公司与其余的7个试点县供销合作社实现对接。

  强化产品源头对接,严把货源质量关

  新供销天润公司以源头把控为先导,采取多形式对接粮食种植基地,严把粮食质量关。一是对接国内外优质货源。与北大荒、中粮集团、江苏农垦、江西粮食集团、九三油脂等大型粮油生产企业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从巴基斯坦、泰国、柬埔寨等国选择优质原粮进口,丰富广东粮食的消费市场。二是共建粮食种植基地。近两年天润公司重点探索与试点县供销合作社合作在省内建设粮食种植基地,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该公司与怀集县供销合作社合作组建农业服务公司,推行“公司+农民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方式把丢荒地变为优质粮食种植基地,目前已流转托管土地3000多亩,带动农户2000户,2015年户均增收700元。同时还与怀集县供销合作社共同打造三农服务综合平台,通过实施订单式农业,采用“七统一”(统一供种、种植、田间管理、农药化肥、收购、烘干、储存)管理模式,为种粮大户提供综合服务,辐射带动周边地区5万亩的水稻种植。未来2-3年,天润公司将在全省建设6个粮食种植基地。

  建设仓储物流体系,增强仓储加工能力

  新供销天润公司以仓储加工为基石,着力在全省布局建设一批粮油加工仓储物流基地。一是建设仓储加工基地。先后将原有的河沙仓库、塞坝口仓库升级改造成现代粮食物流配送中心,新建5万吨天润白云粮食物流配送中心,并正在阳西、四会两地建设共13万吨的粮食储备与加工基地。至年底公司的粮食仓储能力将突破20万吨。其中,四会粮食储备基地已被列入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2014年—2015年粮食仓储设施第一批项目。未来3-5年,天润公司计划在全省建设规模较大的仓储加工基地6个以上,粮食储备能力突破50万吨。二是增强生产加工能力。公司选用目前业内居于领先地位的大米加工成套设备,采用国内成熟的“三道抛光、三道色选”工艺,生产流程和产成品计量全部采用自动控制,大力生产自主品牌的大米,目前已拥有佰色河、润米坊等系列深受消费者欢迎的自主品牌。

  打造连锁经营网络,提升配送销售水平

  新供销天润公司充分借助供销合作社的组织体系优势,加快建设上下贯通、有效对接的粮油连锁经营网络。一是优化省内网络布局。公司坚持市场经济原则,加强与各地供销合作社共建配送中心、销售终端,加快全省粮油连锁经营体系。目前,已在省内建设区域配送中心31个和粮油连锁超市近400家,对接终端门店3800多家。二是拓展海南区域市场。与海南省社合作组建海南天润公司,共同拓展海南粮油市场。目前已在海南投建“新供销天润”大米加工线1条、建立销售终端158个,初步建成省会有总部、市县有区域配送中心、乡镇有直营店的连锁经营体系。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达7974万元,同比增长769.1%。三是探索发展电子商务。采用B2C+O2O的经营模式,以B2C经营模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粮油为主的农副产品零售、大宗贸易、团购等业务,实现线上下单、实体配送服务,推动经营网络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020依托广州市区60家门店,实施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天润粮油商城服务平台。

  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提高品牌影响力

  新供销天润公司以质量体系为核心,不断加强产品质量管控和品牌建设。一是严格监控产品质量。公司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建立。所有产品均通过“厂家检测、集团自检、第三方样检”三重检验,并从产品货源、生产加工、物流配送、终端销售等环节实施信息化监控,建立起严格的产品质量溯源体系,真正做到“放心粮油在天润” 。二是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公司坚持开展“放心粮油进万家”社区活动,向社区居民推广放心粮油,2015年合计举办社区活动多达430场。同时积极参与赈灾活动和送温暖活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近几年已开展赈灾活动25场。2016年春运期间,公司携手中石化在省内多个加油站开展“天润送温暖 满爱带回家”公益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好评。目前,公司已分别被全国总社和省政府评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