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夏津创新“合作社+”扶贫模式

作者:董玉龙 时继武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我们合作社获得了200万元的扶贫专项贷款,将建起8个这样的大棚。”日前,在山东省夏津县双庙镇绪臣养猪专业合作社新猪舍建设现场,合作社理事长郭绪臣介绍说。

  今年初,该县在扶贫调研时发现:落户夏津4年来,新希望六和集团每年有40万头猪急需代养合作户,而县内却连1/3都消化不了。新希望六和集团工作人员佟树波说:“只要按照我们的标准建猪舍,规模达600头以上,公司给予技术、防疫、饲料,合作方每头猪可获得100元纯利润,而且没有市场风险。”这个稳赚不赔的买卖曾让郭绪臣动心。“但要和新希望六和合作,基础设施投入最少70万元资金,一般养殖户无法承受。”郭绪臣说。

  “但是这里既孕育着商机,也是一个解决贫困户脱贫的机会。关键看政府怎么作为,才能让多方受益。”夏津县县长才玉璞说,首先要从养猪产业着手,植入扶贫政策,用政府引导资金做担保,金融机构为贫困户提供贴息贷款,贫困户以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分得生猪养殖收益。

  该县扶贫办主任张兴国介绍,合作社每承担一户贫困户脱贫任务,能拿到10万元的贴息贷款。贷款利率年息不足5厘,养殖户自己贷款最少8厘,每户仅贷款利率就可以省出3000元,足可以支付贫困户脱贫分红。目前,该县已经有4家合作社与新希望六和达成合作意向,猪舍正在建设中,可带动163户贫困户脱贫。

  受此启发,夏津县又成功复制了“合作社+生态旅游”“合作社+土地托管”模式,利用旅游扶持基金建设农家乐,带动一户贫困户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同时优先雇佣贫困户在农家乐打工;依托30万亩大田方,实现土地托管。夏津县委书记王春利介绍,通过“合作社+”的模式,全县到年底将有968户农户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