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南京农机化所成功研制大型水稻直播机

作者:江帆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种植机械化团队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33行大型智能化气力集排式水稻直播机。该装备采用折叠式机架,作业幅宽8m,作业速度可达10km/h,作业效率75—100亩/小时,播种作业仅由机手1人即可完成,可满足大型农场及其他规模化种植主体的高效作业要求。

  该装备填补了国内大型气力式智能化水稻直播技术空白,研发的基于电驱控制的气力集排系统采用“集中排种+气流均匀分配”技术方案,可实现“一器33行”作业,排种效率高,利用电驱控制系统替代地轮驱动,极大简化播种机结构,使可靠性得到提高;通过控制系统调整排种部件转速,实现了播量的精确调整,有效解决了现有机械槽轮式播种机播量一致性难以保证的难题;装备的智能化程度较高,利用研发的智能化控制系统,机手在驾驶室内即可进行播量调整、排种器开关等常规操作,操作方便快捷。同时,采用集中式大容量种箱,可明显降低宽幅播种机种箱长度,配合机械化装种,可有效减少田间种肥搬运、装卸时间,从而提高作业效率。

  种植机械化团队于近日在盐城临海农场对研制的2BDZQ-33800型宽幅折叠式水稻直播机进行了大面积的田间试验,首轮样机已作业200亩以上,作业质量、效率和可靠性均受到农场管理人员和机手的高度认可。田间试验表明,2BDZQ-33800型宽幅折叠式水稻直播机的各项播种性能指标均已达到国标要求,播量可根据预设值实现精确调节,与现有宽幅机械槽轮式水稻直播机相比,省工2人以上,作业效率明显提升。目前,种植团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跟踪试验,未来将在智能化控制系统的完善和播种质量提升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深入研究,为该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和大面积示范推广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