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市“四个坚持”完成“三位一体”改革首批推进县农合联组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浙江省杭州市四个坚持完成三位一体改革

首批推进县农合联组建

 

201510月,该市淳安县、临安市等20个县(市、区)被确定为全省构建三位一体农合联体系首批推进县。201645月,淳安县、临安市农合联挂牌成立,标志着该市两个首批推进县的县乡两级农合联全部完成组建,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

一、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

     一是创新生产服务。依托基层社和农民合作社,采取大田托管、统一采摘等多种形式,对山核桃、水稻、蔬菜等农作物探索开展托管,积极提供专业化、一体化、个性化服务。如临安市岛石山核桃农民合作社对山核桃采摘进行托管服务,推广面积3900余亩,惠及农户300余户,产量同比增长5%,户均减少成本2000元。

二是强化供销服务。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农产品流通的主渠道作用,优化流通网络建设,创新流通方式,推动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如淳安县搭建1个县级综合营销平台,提升6个片区基层供销服务站点,整合23个乡镇购销服务网点,着力打造“1+6+23”的为农服务经济利益共同体,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

三是优化金融服务。稳步发展农民资金互助、保险互助、农信担保等多种金融服务,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如淳安县加强同信用联社的业务合作,明确农合联会员的涉农担保贷款利率低于基准利率2030个百分点;临安市农合联积极承接政策性农业和农房保险职责,为会员提供农业、财产、人寿等保险互助服务。

二、坚持发挥供销合作社的主力军作用

一方面,以供销合作社为主体制订改革方案。淳安县、临安市供销合作社主动承担起改革方案的起草工作,围绕体系怎么建、职能怎么定、政策怎么明确、供销合作社作用怎么发挥等重点环节,加强与其他部门沟通,集中精力制订实施方案。另一方面,以供销合作社为依托组建农合联执委会。牢牢把握农合联执行委员会一般依托同级供销合作社执行管理机构组建的原则,实现两地县级农合联执委会均依托供销合作社机关组建,并优化完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设立一室五部一公司。同时,淳安县还依托6个基层供销合作社组建片区农合联,日常工作由基层供销合作社负责。

      三、坚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

      一是在乡镇农合联的组建上。淳安县按照行政区划特点,以6个基层供销合作社为依托,组建了6个片区农合联,辐射23个乡镇;临安市则在16个涉农乡镇组建了15家农合联,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二是在资产经营公司的组建上。淳安县以供销合作社投入的经营性资产和货币资产、周坑口农批市场、县政府投资建设的乡镇农产品电商物流中心等共同组建,而临安市则由供销合作社与涉农国有企事业单位、其他会员合股组建。

三是在涉农职能转移上。淳安县将农贸市场运营与管护、农产品促销与收储加工、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等事项转移或委托给农合联,特别是将农民合作社的信息备案审查、项目申报初审、规范化管理事项委托给农合联;临安市则建立涉农公共服务委托和购买目录,将涉农政策性保险、农产品市场拓展、专业合作社建设、家庭农场培育发展等列为购买内容,并逐步把有关农业补贴委托农合联发放。

四、坚持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

一是在政策支持上。淳安县将县政府投资1.4亿新建的18个乡镇农贸市场交由农合联运营管护;临安市明确从2015年起到2020年,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解决供销合作社历史遗留问题。

二是在资金支持上。两地财政均注入1000万元,作为农合联农民合作基金的原始基金;临安市还每年安排150万元,用于供销合作社开展新网工程、发展电子商务、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建设等工作。

三是在人员支持上。淳安县明确农合联人员由供销合作社人员和涉农相关部门人员组成,不足部分根据工作需要面向社会招聘;临安市补足供销合作社原有3名缺编,保障农合联日常工作力量。

四是在考核支持上。淳安县明确参照国资公司考核体系,建立对农合联的专项绩效考核机制;临安市也建立对农合联的绩效考核评估制度及奖惩办法,并落实执行上级供销合作社的奖惩制度。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