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春市宜合公司探索新模式当好“田保姆”

作者:钟妍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了当好‘田保姆’,我们公司推出了多种形式的土地托管服务,农户可根据需求购买服务。”这是宜春市宜合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合公司)总经理周洪清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所说的第一句话。

  周洪清告诉记者,多种多样的土地托管服务,不仅适应了农业发展的新常态,而且拓展了农户选购服务的空间。

  增资扩股,探索土地托管新模式

  周洪清介绍,宜合公司是宜春市供销社2014年4月注资500万元成立的独资控股公司,经营范围涉及农作物的种植销售、家禽家兽养殖及农药化肥的配送等相关领域。

  面对农村大量劳动力进入城市打工、许多农田闲置或土地利用率不高的局面,为破解 “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去年年底,宜春市供销合作社按照中发[2015]11号、赣发[2015]23号文件的指示精神,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引入民间资本,对宜合公司进行了资产重组,增资扩股。在增资扩股中,周洪清等4个股东注入资金1000万元。增资扩股后的宜合公司不仅注册资金扩大到1500万元,而且股权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周洪清等4人占股65%,宜春市供销社占股35%。

  增资扩股后的宜合公司,不仅增强了自身发展的活力,而且探索出土地托管服务新模式,拓展了农户选购服务的空间。

  “宜合公司所推出的土地托管服务,是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前提下,农户以低于市场20%的价格,向土地托管公司主体购买所需的生产服务,这种服务是在农民不改变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前提下进行的,实现的是土地的集约化、规模化和专业化生产。”电话中,周洪清如是说。

  形式多样,托管面积2万亩

  周洪清一边给记者发来一张土地托管服务表格,一边在电话中介绍说,目前,宜合公司已托管土地2万亩,约占宜春全市耕地面积的2%。其中有合作社托管、种粮大户托管、家庭农场托管和农业企业托管等多种形式。经过探索创新,宜合公司还推出了三种土地托管模式,即全程托管、劳务托管和订单托管。

  周洪清介绍,全程托管是托管方收取一定托管费用后,为农户提供耕、种、管、收、售等一系列服务,农户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安排,放心地外出打工或从事其它产业,做“甩手掌柜”,享受“双薪农民”的特殊待遇。记者采访时,宜合公司已帮助丰城市邑家禾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全程托管土地2760亩,为企业提供覆盖了粮食生产每个环节的“一条龙”式全程服务。

  劳务托管是农户将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全部劳务或部分劳务项目委托给托管方承担,农户负责种子、化肥、农药、水电等全部农资投入及劳务托管费用。目前,宜合公司与小港、张巷、桥东、丽村、荣塘等乡镇的农户签订了劳务托管服务合同,共计托管土地5000亩。

  订单托管是农户或涉农企业按照宜合公司要求的品种、种植方式、质量要求与宜合公司签订统一的收购合同,由宜合公司提供机烘服务,以保证粮食的质量与安全。截止7月中旬,宜合公司已与小港、张巷、桥东、丽村、荣塘、袁渡等乡镇的农户签订了委托订单合同,而且每项服务价格全部公开透明,价格均低于市场价,收购价却略高于市场价,共计托管土地1.2万亩。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