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梅州300柚农“签字画押”共同守护金柚品牌

作者:马发洲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我承诺不早摘蜜柚”“保护金柚品牌义不容辞”……8月8日,来自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的300多名柚农排队、签名,呼吁保护梅州金柚品牌。

  据统计,梅州蜜柚的种植面积在27万多亩,预计产量39万吨左右。柚子产业是梅州最大的特色产业之一,有上百年的种植历史,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计。

  今年,受到寒冬影响,蜜柚花期推后,采摘时间相应推迟,但梅州市个别果农提早摘收未完全成熟的蜜柚,销往外省。为此,农财网、梅州农管家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农管家”)、中盐安徽红四方、木美土里等企业共同举办此次活动,倡导梅州金柚不早采摘,号召柚农共同守护“梅州金柚”品牌。

  “农业品牌特别需要保护”,梅州农管家负责人周叶春说,经验证明,早摘的柚子果肉不成熟,品质难以保证,也容易对梅州市的金柚品牌造成损害。

  “蜜柚是还没熟,口感确实不太好。”松口镇一位果农表示,“早采是市场行为,提前采摘蜜柚仍是少数,过早采摘会对后期销售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梅州农业部门近日决定今年起对从事特殊用途柚果的生产经营者实施备案管理制度,建立企业征信体系,同时探索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对有多次早采行为、屡劝不改的经营主体予以惩戒,一经发现或被举报,经核实列入黑名单,在享受农业优惠政策、申报项目、评优评先时实行“一票否决”。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