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服务三农 重庆试点设立供销合作发展基金

作者:陈鹏 陈子亮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8月23日,重庆正式设立供销合作发展基金。作为全国供销合作发展基金3个试点地之一,重庆设立该基金将采取市场化模式运作,充分撬动各方合力,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助推供销体系产业链建设和为“三农”发展服务。

  据了解,在去年《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文件出台后,国务院财政部联合全国供销总社出资3亿元人民币作为引导资金,在全国选择了三个省级供销社发起设立供销合作发展基金试点。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积极争取,通过申报比选,获中央财政1亿元供销合作发展基金支持,将仅有的3个基金试点地之一落地重庆。

  此次设立重庆市供销合作发展基金,是作为全市供销系统第一支按市场化运作的私募资金,其设立旨在助推供销体系产业链建设和为“三农”发展服务。基金采取市场化模式运作,成立股份公司,委托专业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管理人,负责基金的投资、管理和退出等事宜。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服务三农、规范管理”的原则设立和运行,主要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投资于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区县电子商务建设等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再生资源加工等项目以及农业上下游企业。

  据介绍,按照计划,其将设立为“重庆市供销合作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约4亿元人民币,其组成为:重庆供销(集团)公司(代表市总社和中央财政)2亿元,市产业引导基金公司(代表市财政)5000万元,涪陵区国投公司(代表区政府)5000万元,区县社及市社企业9700万元,资产管理人重庆农信上阳公司400万元。公司的常设机构有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投资决策委员会和高管及相关人员。对于基金的分配,则采取“先本后利”的分配原则待基金实现净利润后进行分红。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