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林州市社:三项改革 四个创新 企业焕发新活力

作者:宋进章 郭德金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自2014年以来,河南省林州市供销合作社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意见》要求,紧密结合林州实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制定方案,强力推进,使企业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推行“三项制度”改革 增强企业内部活力

  按照中央、省委文件要求,林州市供销合作社积极推行“三项制度改革”。一是开放办社,进行选人用人制度改革。过去干部选拔只能从在职干部 中选拔,门店承包只能在内部职工中进行,出现了机制僵化、人才匮乏和承包费能减不能增,企业效益逐年下滑的恶性循环局面。近年来我们实施“开放办社、竞聘上岗”的办法,先后从农村选拔4名村支书担任基层社主任,选拔60多名年富力强的业务骨干走上基层领导岗位,近260名农村经营能手和大中专毕业生走进供销社,参与基层社门店经营承包,形成了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的人才管理新机制。

  二是权责明晰,进行企业经营机制改革。林州市供销合作社对基层社的配送中心实行“两营分离”(资产经营和业务经营相分离),自筹资金、自主经营、自主分配、自我发展,解决企业管理人员人浮于事、坐吃山空的问题,每年还为企业创收150万元。对专业合作社、新办企业和经济实体一律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投入运营。如茶店供销社规模小、主营不突出,企业效益入不敷出。从去年开始,发展电商物流快递和金银花、中小药材收购业务,拓展到县南及周边地区,扭转了企业亏损局面。

  三是盘活资产,进行社有资产管理制度改革。林州市供销合作社由过去分散、粗放管理改为市社统一管理,防止资产流失。一是严管,所有社有资产登记建档,建立影像资料库,存档备案。二是公开竞价承租,杜绝暗箱操作。三是整体盘活,对边远微亏的山区小店可采取长期承包或公开拍卖,集中资金用于镇区市场建设。如姚村供销社采取招商引资、合作开发等形式,将社内行政大院和闲置的仓库大院整体开发盘活,建成集镇综合超市,年承租费收入由40多万元提高到100余万元,实现了企业效益最大化。

  突出四个创新 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1.体制创新。首先是改革基层社与现代农业不相适应的经营体制,以遍布城乡的“新合作”网络为基础,建立起“综合服务社+专业合作社+电子商务”三位一体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综合服务中心。其次对市直专业公司,就是以打造五大平台,构建农资、烟花爆竹、农产品、日用消费品等十大连锁配送中心为目标,引进社会资本,实行股权多元化,逐步建成流通现代化,经营市场化、服务规模化的龙头骨干企业。其三,转变市社职能,由管理服务型向管理服务、监督考核和教育培训型转变,加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务实型”的五型机关建设,承担市场主体责任。

  2.发展创新。一是打造了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改造农村综合超市1200个,集镇超市38个,率先实现了“村村有网点,店店变超市”新网工程目标,并按照“五统一”标准进行提升改造。二是去年以来,积极实施服务网络“三进”战略,即进社区、进交通要道、进旅游景区,抢占一切市场先机,新建综合超市50个,饮食服务网点20个,旅游服务网点12个,游客服务中心5个。燃汽加汽油1处,形成服务大农业、大交通、大旅游的现代流通服务新格局。三是建好网上供销社,搭建电子商务平台。目前,已建成镇村两级电子商务服务站285个,物流快递代理站326个,注册开办各类网店93个,手机微店217个。如城关供销社成立“扁担快递有限公司”,上连全国各地生产厂站、下连16个乡镇及城区居民,实现网上交易,网下配送,去年仅农产品一项销量就达到100余万元。四是积极拓展生态农业、土地托管、乡村旅游、合作金融、信息技术、代收代办等新兴产业,参与土地流转6000亩,集中建好洪谷山生态采摘园、万源核桃生态园、远东农业生态园、原康供销社牡丹生态园等,经营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宽。

  3.服务创新。发挥现有的47个专业合作社,11个行业协会的作用,集中建好4个花椒、核桃、山楂、药材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培育“山扁担”牌土特产、“洪河谷”牌小米、“歧山堂”牌小磨香油、“山凤”牌柴鸡蛋等26个地标性农产品,并通过电子商 务平台推向全国大城市,实现助农增收总值2.7亿元。同时,积极承担扶贫开发攻坚项目,今年帮助石板岩上坪村发展旅游业、开办便民店、硬化道路、中小药材种植等项目,利用2年时间,达到脱贫致富。

  4.制度创新。一是创新“增收节支、精细管理”为主的财务管理制度,每年费用支出较上年降低10-15%;二是创新监督机制,健全审计监督、民主监督长效机制,严格监督,堵塞漏洞,提高企业科学化管理水平。三是创新考核激励制度,对企业年度目标半年一检查,一年一考评,并实行“达标升级、争优上档”制度,扶持发展优势企业,转化提升二类企业,整合淘汰弱势企业,通过2-3年的努力,达到调结构、补短板,企业全面转型升级的目标。

  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为供销社综合改革创造了宽松的环境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供销社改革发展高度重视,连续6年出台4个扶持供销社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文件,每年拿出不少于30万元的扶持资金用于供销社的网络建设和为民服务体系建设,并对供销社盘活闲置资产、参与土地流转、职工养老保险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使供销社的综合改革迈出了新步伐,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