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做实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作者:李朝民 王田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浙江省围绕农业部“提质增效转方式、稳粮增收可持续”工作主线,持续深化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试点省建设。近日,省政府又作出“打造整洁田园、建设美丽农业”决策部署,全面促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面推进绿色农业强省建设。

  完善政策抓引导。省政府先后颁布《浙江省农业废弃物处理与利用促进办法》《浙江省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办法》,与农业部签订《关于共同推进浙江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试点省建设合作备忘录》,出台加快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促进商品有机肥生产与应用、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政策意见。省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畜禽粪便、沼液、秸秆利用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补贴补助。

  集成技术抓推广。目前,已在全省范围内集成推广8种畜禽生态养殖技术模式和30多种生态循环农业技术模式。5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全面推广生态技术,到6月底,全面通过农业、环保部门组织的联合达标验收。如自主研发的沼液膜浓缩技术,可实现养殖废水回用,并获得农业部颁发的沼液肥料生产临时登记证。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技术已在浙江省成熟应用,并以该项技术为核心在全国承建了70多个处理中心。

  搭建平台抓循环。以组织实施“十百千万”工程为主平台,提高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十”:在3市41县推进制度与机制创新全境域、全产业、全环节覆盖;“百”:布局110个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集成集聚循环模式技术;“千”:按种养配套、清洁生产、废弃物资源化、沼液配送服务等类型创建示范主体1000个;“万”:按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达标验收要求,建成近万个生态牧场。

  培育主体抓链接。在产业主体培育上,已建成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主体462个,建成商品有机肥生产企业151家,可实现养殖粪便全加工利用。在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上,建立沼液配送中心66个;建设死亡动物无害化集中处理厂41个,形成“统一收集+保险联动+集中处理”的治理模式;建设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理中心60个,形成“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的回收处置体系,今年全省将实现全覆盖。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