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河北栾城“党建+合作社”开启富民新模式

作者:程鸿飞 郝凌峰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随着合作社内党员的增加,现在的党员活动室明显不够用了,这不,正在施工,要换一个更宽敞的房间。”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天亮种植合作社党总支书记、理事长赵军海告诉记者。

  合作社里建有党员活动室,而且利用率相当高,这在其他地方的合作社并不多见。仔细询问,原来天亮种植合作社推行的是“党总支+供销社+合作社”的“三位一体”党建融合模式,凸显了党组织引领、供销社参股、合作社运营的优势,是栾城区“党建+合作社”融合发展模式的一个缩影。

  栾城区近年来主动适应党建新路径,着眼于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让农民合作社在党旗引领下发展壮大,实现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互融共赢,有效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形成了基层党建与农村经济发展双轮驱动的新局面。

  多种模式实现“党建+合作社”全覆盖

  “近年来,农民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带领农户进入市场的基本主体、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新型实体、创新农村社会管理的有效载体。”栾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抗震介绍说,“合作社发展中也存在一些瓶颈,比如规模不大、运营不规范、带动辐射能力不强等。突破瓶颈,栾城区探索‘党建+合作社’融合发展模式,通过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党建机制、发挥三个作用、整合各类资源等措施,促进了基层党建与合作社发展的深度融合,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栾城区委组织部制定了《创新和优化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的实施方案》,把党员数量多、产业带动性强、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合作社列为重点党建对象,单独建立党组织,以联建支部、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探索“党建+合作社”模式,努力实现对农民合作社组织的全面覆盖、有效覆盖。

  “主要有四种模式,一是‘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二是‘党支部+合作社+专业党小组’模式。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小组建在致富项目上,成立谷子种植、大豆种植、核桃种植、特种养殖、农机服务等8个类别的专业党小组。三是‘党建指导员+致富能手+合作社’模式。全区选派232名党建指导员联系合作社,推荐460余名致富能手加入合作社,强化党建服务。四是‘党总支+供销社+合作社’模式。天亮种植合作社采取就是这一模式。”栾城区委组织部赵振义介绍说。

  在这四种模式引领下,目前,全区涌现出丰沃种植、贺邦农业种植、乡乡香农机服务等农民合作社710家,成员3万户,带动农户5万户,拥有党员1100余名,其中单独设立党总支1个、党支部7个,村社联建、企社联建支部210个,其余有党员的合作社全部挂靠其他党组织管理。

  以党建促社建引领提升管理水平

  “现在村民愿意到合作社买农资、学技术,是认准了党总支和供销合作社。”赵军海既是东牛村党支部副书记,又是天亮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成了入社农民的‘定心丸’。党建工作的扎实推进,规范了合作社的经营活动,提升了合作社的管理水平。”

  目前,天亮合作社辐射全区5个乡镇26个村,覆盖47个合作社、种植大户,涉及农户3000余家,耕地1.3万余亩。成功注册了“天亮”和“沐晨”两个商标,实现一社多村、一社多地、一社多民。同时,合作社党员队伍不断壮大,拥有党员有155名,其中离任、现任村“两委”干部10名,成为合作社发展的主力军。

  记者了解到,栾城区通过不断建立和完善合作社党建工作机制,保障了合作社发展方向,提升了合作社运行管理水平。

  栾城区建立了合作社党组织责任清单制度,实行了合作社党建工作分类推进制度,推行了合作社民主议事工作机制,基层党建工作夯实了,党组织在合作社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凸显了,党员们成了合作社发展的主力军。

  在乡乡香农机服务、天亮种植等合作社,党员佩戴党徽,开展“我是党员向我看”亮身份活动,建立党员示范基地,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田、党员示范棚,开展结对帮扶,党员联系服务社员群众3500余户,这些活动都受到了群众好评。此外,栾城区还注重培养和发展有一技之长的优秀农民入党,目前,已有110名合作社生产经营能手、致富能手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570余名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进一步壮大了基层党组织力量。

  “党建+合作社”融合发展助农增收

  “‘党建+合作社’模式,实现了党组织与农民合作社的深度融合。通过整合资源、精准服务,助推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快速健康发展,助力了农民增收。”张抗震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打造协调联动服务团队,栾城区成立了由组织、农财、工商、供销、农牧和乡镇等部门参加的区协调联动服务合作社联席会,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和主管副区长分别任组长、副组长,各成员单位主管副职为成员,组织部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职能部门从政策、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扶持合作社发展。

  栾城区农财局积极跑办,为润源种植等合作社引进项目,争取100余万元资金;区委组织部、联通公司帮助恒丰种植等合作社创建网站,建立党员QQ群、社员微信群,探索“党总支+电商”模式;区畜牧兽医局指导兴华养猪合作社为120个成员、80个带动户提供2000余人次免费信息服务,联系出售生猪3万余头,使200余养殖户节省资金10余万元;区林业局利用“环省会经济林”优惠政策,指导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成方连片,发展种植优质核桃、樱桃、葡萄、苹果等6万余亩,建成3个万亩经济林示范基地、26个特色精品林果园区……

  “党建+合作社”模式,使全区农民合作社产业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农民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经营实力不断提升,培育形成了优质专用粮、无公害蔬菜、优质型猪、奶业、禽蛋等主导产业,促进了全区农村经济发展。目前,全区涌现出了润源种植合作社等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两个、神农福地种植作社等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4个。其中天亮种植合作社党总支书记、理事长赵军海当选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第六届理事。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