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主食开发有序推进

作者:吴晓燕 鲁明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日前,甘肃省定西市农业局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在甘肃省率先探索实施马铃薯主食开发战略的“中国薯都”定西,有关马铃薯主食产业的开发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进行。

  正如定西一样,为了加快马铃薯主食化,自从这一战略提出后,甘肃全省都在积极行动。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杨祁峰说,目前,甘肃马铃薯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三、产量居全国第二,已基本实现马铃薯脱毒种薯全覆盖。2016年种植面积约1045万亩,预计生产鲜薯1180万吨。为推动马铃薯主食化快速发展,甘肃进行了精心部署,制定了《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试点实施方案》,严格筛选确定了6家承担试点任务的企业,省农牧厅先后3次专门召开会议对马铃薯主食化项目进行安排部署。

  “我们结合高产创建和马铃薯综合增产栽培技术的推广与应用,确定了全省不同生态区域的马铃薯主食化推广品种,并选出推广面积较大的品种开展了营养成分测定,大西洋、陇薯7号等一批主食化品种得到大面积推广。”甘肃省农牧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李福说,与此同时,甘肃推进马铃薯主食化突出发挥企业创新作用,依托企业发展科技创新平台。为此,甘肃积极牵线搭桥,带领相关企业到全国马铃薯主食产业开发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考察学习,围绕马铃薯主食产业开发的薄弱环节和瓶颈制约寻求突破。

  经过不懈努力,科研单位和企业逐步开发出了馒头、面条、烤饼、馕、饼干、面粉及营养冲饮等多种马铃薯主食化产品。其中,甘肃省农科院食品加工所研发出的马铃薯面条,以马铃薯粉和小麦面粉混配,成功突破了马铃薯面条产品中成型难、易短条、不耐煮、易浑汤等技术难题;定西市政府已将目光瞄准清真食品市场,正在联手打造安定区清真食品园,并计划成立定西土豆全粉烤馍协会。

  记者了解到,为促进马铃薯主食化快速发展,2015年,中央财政安排了1000万元扶持定西市清吉淀粉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甘肃省企业,用于重点开发马铃薯面条、馒头、饼干、清真薯馕等马铃薯主食产品。根据企业实施进度,甘肃将下拨第二批扶持资金。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