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农村土地经营服务模式创新培训班的通知

供销培字〔2016〕21号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社,中国供销集团,各地(市)、县供销社,各级社属企业:

  供销社参与农村土地经营服务模式创新是构建新型农业服务化体系重要举措。近年来,随着土地经营权流转速度的加快,以及农村土地制度的不断完善,各地供销社涌现出多种土地经营服务的新做法与新模式,如山东省供销社创造了以土地托管为切入点的现代农业服务规模化的模式;河北省供销社探索出以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为核心、评估、抵押担保、增信等配套服务形成产业链条的新路子;河南省供销社在“整省推进”土地确权工作中探索出“土地入股”的土地托管新做法。为此,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培训中心)决定举办农村土地经营服务模式创新培训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内容

  (一)土地政策

  1.中央关于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与总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的相关政策、主要内容和项目扶持重点;

  2.中办、国办关于促进农村土地有序流转的相关文件解读,以及人民银行、银监会、国土资源部、农业部等部门为进一步落实中央文件、规范土地流转的相关文件解读。

  3.农村土地流转与土地确权的相关法律规定与风险防控。

  (二)土地实践

  1.土地流转的主要类型、方法和成本收益测算;

  2.土地股份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等土地流转、托管的主要组织类型与管理运作;

  3.土地托管服务的内容与运作方法、实施步骤和收益分配(代耕代种、股份合作、以销定产等);

  4.农村土地产业链金融与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土地合作社信用合作、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土地信托等土地金融模式创新);

  5.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与运营的主要模式;

  6.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创新发展。

  7.土地经营权信息应用平台建设规划与运营实践的思考。

  (三)模式创新

  1.山东省供销社土地托管经验交流;

  2.河北省供销社搭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经验交流;

  3.河南省供销社土地确权经验交流并实地考察“土地入股”基层实践单位。

  二、培训对象

  各级供销社主任和相关部门、农资企业负责人,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植大户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

  三、时间和地点

  9月25日-29日          河南 郑州   (25日报到)

  四、培训费用

  培训费1800元/人,每8人可设领队1名,免领队1人培训费。培训班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五、报名办法

  请各地供销社认真组织人员参加,并填写报名表(见附件),以电子邮件或传真报至培训二部。报名截止日期为9月19日,我们将在开班前7日以电子邮件或传真发送确认函通知具体事宜。

  联系人:何继阳   侯士娜

  电  话:010-64614509   64619835

  传  真:010-84485300

  E-mail:ourcoop@163.com

  附件:报名表下载

                            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培训中心

                            2016年8月22日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