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于璐娜 白京京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全国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王侠要求:深入学习贯彻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

突出特色 抓住重点 努力打造农村电商领域的“国家队”

全国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工作会议现场。

王侠调研常熟曹家桥冷链配送中心。

王侠在常熟曹家桥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调研。

王侠调研常熟首家O2O模式下的新型社区便利店绿山城市e店。

  9月12日,全国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工作会议在江苏常熟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传达学习汪洋副总理在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会议暨新农民创业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近一个时期全系统电子商务工作,并对下一阶段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电子商务发展作出研究部署。

  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出席会议并讲话,对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系统电子商务发展再上新台阶提出明确要求。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杨建平主持会议。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鸣代表省委、省政府在会上致辞。总社党组成员、经济发展与改革部部长侯顺利传达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苏州吴江肥药配送情况时的重要指示。江苏省社、贵州省社等8家单位作了电商发展经验交流。

  王侠指出,全系统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汪洋副总理要求“供销合作社在农村电商领域成为能够抓在手上的‘国家队’”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总社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示范引领,各地行动迅速,工作有力,注重突出农产品特色,注重发挥县域运营平台作用,注重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发展模式各具特色,全系统电商发展总体呈现上下联动、多方参与、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目前,全系统发展省级电商平台80个、县级电商平台973个。今年1-6月份,电子商务交易和在线商品销售总额达到3092亿元,同比增长85.7%,占全系统销售额的比重超过15%。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供销合作社增长速度最快的新兴业务板块。

  王侠强调,全系统要正确审视供销合作社发展电商面临的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当前,供销合作社发展电商,面临十分有利的条件和机遇。党中央、国务院对供销合作社发展农村电商寄予厚望,汪洋副总理在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会议上明确强调,要重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农村互联网发展中的特殊作用,努力打造一支农村电商服务的中坚力量。供销合作社发展农村电商有着坚实的实体网络基础,线下资源丰富,特别是作为农村市场的“老字号”,有信誉、有口碑,农民有供销合作社情结,这是最宝贵的财富。农村电商消费市场潜力正在逐步释放,增速高于城市地区,为供销合作社发展农村电商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供销合作社发展电商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但总体而言,供销合作社发展电商是大势所趋,机遇大于挑战。对此,全系统要有清醒认识,既要克服急于求成的心理,也要克服悲观畏难情绪,抢抓机遇,扬长避短,攻坚克难,坚决打赢电子商务这场硬仗。

  王侠强调,新时期做好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工作,要深入贯彻中发〔2015〕11号文件和汪洋副总理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家“互联网+”现代农业战略和农村电子商务有关部署,始终坚持为农服务这个根本方向,坚持开放共享理念,坚持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传统产业和实体网络资源优势,突出抓好全国平台和县域运营中心两个关键环节,不断完善电商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建设线上线下融合、覆盖全程、综合配套、安全高效、便捷实惠的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努力成为农村电商领域的“国家队”。

  王侠对进一步做好电子商务工作提出六项要求。一是要始终坚持为农服务根本方向,突出抓好农产品电商,依托电商平台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激活自身独特优势,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形成供销合作社电商的核心品牌和鲜明特色。二是要抓住全国平台和县域运营中心两个关键,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意识,从全局和战略层面进行考量,推动区域性、专业性平台与全国平台对接,逐步形成全国电商“一张网”,不断增强供销合作社在农村电商领域的竞争力。三是要树立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各层级、不同区域供销合作社之间的联合合作,加强与各大电商平台的务实合作,加强与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合作,形成发展电商的整体合力。四是要建立市场化的运作机制,深入分析电商发展规律,深入分析供销合作社的优势和劣势,不断完善电商企业的经营决策、激励约束、收入分配、风险防控等机制,增强发展活力,加快探索出成熟的运营模式和可持续的盈利模式,形成供销合作社电商品牌。五是要注重电商发展质量,不能盲目冒进、急于求成,慢一点不要紧,一定不能出问题,要注重质量信誉、经营信誉,坚持诚信经营、合法经营,维护好供销合作社的金字招牌,取得民心,赢得市场。六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电商工作的统筹谋划、分类指导,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跟踪掌握政策动向,加大典型经验的宣传推广力度,形成系统上下互动融合、共同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新格局,营造电商发展良好环境。

  王侠强调,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构建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要任务,是推进供销合作社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全系统一定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加快打造全国供销电子商务“一张网”和农村电商“国家队”,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提升为农服务水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建平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会后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及时向系统干部职工传达会议精神,深刻领会汪洋副总理和王侠同志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会议的精神实质和重要内涵。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会议情况,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形成共同推进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的发展合力。要贯彻落实好会议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电子商务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供销e家”常熟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曹家桥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供销e家”跨境电商线下体验中心及绿山城市e店,并就如何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要求进行了热烈讨论。

  江苏省政府、苏州市政府、常熟市政府有关领导,总社有关部局、中国供销集团、中华合作时报社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主任、分管副主任及有关处室负责人,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供销合作社主要负责同志,典型发言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