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农户走上致富之路的领头羊

——记江西恒衍鹌鹑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旭初

作者:钟妍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江西丰城市社农产品经纪人、恒衍鹌鹑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旭初,自2003年从供销合作社所属企业改制下岗后,2007年10月在市工商局注册登记成立了丰城市首家农民合作社——丰城市衡衍养殖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由注册时的163人,迅速发展到目前入社正式社员633人,准社员800余人,带动农户2500余人。社员主要分布在江西省,占63%,外省也有,占37%。

  据了解,孙旭初对辨别鹌鹑雌雄有绝技,能通过肛检鉴定1日龄幼雏的雌雄,这个为鹌鹑养殖事业的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他独创的用“纯中草药防治鹌鹑病害”技术已到科技部门“重点推广项目”,并在面上得到广泛使用,获得了满意的效果,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5年,合作社在孙旭初的带领下,运用电子商务,采用“互联网+”模式,创建了“中国鹌鹑产业发展电商服务平台”,使合作社业绩得到了新的提高。年产鹌鹑种苗6300多万余羽,种蛋1000多吨,商品鹌鹑600多吨,商品鹌鹑蛋8700多吨,生产规模名列全国前茅。销售网络遍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年产值3.83亿元,产品出口到美、日、韩及东南亚等地,年创外汇300余万美元,带动从业人员1.4万人,人均增收3.6万余元,成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中的佼佼者。合作社的发展带动了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了饲料、兽药、运输业、农民经纪人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解决了农村部分富余劳动力及下岗职工的出路。合作社2009年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列为“千社千品”富农工程示范社,同时被评为“江西省标兵农民专业合作社”,2010年被江西省工商局授予“省级示范社”称号,2011年被中华全国供销总社认定为“首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孙旭初本人先后被评为“江西省突出贡献人才”,并成功入选“赣鄱英才领导人才培养计划”“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西省农业创业明星”、宜春市人大代表”、“宜春市劳动模范”、“感动丰城十佳人物”等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