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大江东推广“互联网+农机”智慧系统

作者:浙杭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浙江杭州大江东70余台农机都安装上了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终端和高清摄像头。这是大江东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机监管新模式。通过“政府买单”形式,大江东全面推进农业机械作业补贴智慧监管试点工作,在辖区5个街道推广“互联网 农机”智慧系统,早稻机插作业信息化管理也正式进入大规模试点阶段。

  截至目前,试点机具列入系统监测农业机械化作业面积已达1.9万亩。

  给农机装上北斗导航系统,能实现三大功能。首先是实时定位,利用系统终端,可实时获取农机准确位置,实现农机实时定位跟踪。其次是实时监控,监视农机终端在线状态、作业速度、作业里程、实时面积等,通过影像图片展示,第一时间了解农机作业现场情况。第三是实时分析,根据系统提供的高清影像图,进行多维度多角度统计分析,实现农机作业统计、进度分析、对比分析和效率分析。

  同时,通过“农机助手”手机APP,实现与管理系统的同步数据更新,有效减少管理成本,并实现政府监测的实时化和智能化。

  另外,借助自动化分析功能,还能形成农机补贴核查新机制。一直以来,农机化作业环节补贴程序通过服务主体申报、街道核实、管委会抽查的方式完成资金拨付的流程。由于数据采取人工核查和报送,容易产生误差,也导致一定的隐患。通过借助“互联网 农机”信息化服务平台,系统可自动识别出地块区域并在高清影像图上标记作业面积,监管部门可准确判断农机作业质量。这一新机制的形成,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省核查成本,提高核查效率,真正做到全量核查,确保资金使用的有效性。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