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四个100%是如何实现的

作者:缪翼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截至目前,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完成率85%,全区新增规模经营面积35.7万亩,新增家庭农场1695个、种养大户164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60个。同时,其试点核心区桥头镇更是实现了土地确权登记、承包土地流转、家庭农场规模经营和家庭农场主本土化4个100%。

  从入选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到现在仅仅3年时间,能取得如此成绩,这其中一定有路径可循。

  发展家庭农场。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兼顾土地流出方、流入方和村集体三方利益,注重把好主体准入、规模适度、价格适中三个关口。在土地流转形式上,坚持集中连片原则,由农户委托村集体组织流转,将各家各户的承包地连片集中起来,通过区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统一发包。在经营规模把控上,坚持适度原则,力求规模与家庭经营能力、生产效率、预期效益相匹配,确定家庭农场规模一般控制在100-300亩。在经营主体选择上,坚持本土化原则,严格实行家庭农场准入制度,将农户的种植经验、专业技能、资信情况等作为竞标依据,从本地农户中择优选择承包经营户,有效降低失信风险。在承包价格控制上,坚持利益平衡原则,土地流转指导价为700斤左右稻谷折现,既保证农户合理的租金收入,又让农场主能取得预期收益。

  创新组建服务联盟。由村集体牵头,引导家庭农场、农业服务企业和专业服务合作社相互合作,利用财政扶持资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资金和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入股资金,建设为农服务综合体,集中建设粮食烘干、农资配供、大棚育秧等硬件设施,整合社会化服务合作社,设立公益性服务点,为家庭农场提供机收机种、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粮食订单、农业保险等全程化、一站式服务。以5000亩耕地为单元划定服务片区,统一规划布点,全区规划建设101个为农服务综合体,配套组建家庭农场服务联盟。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