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农集团:为农资连锁插上电商翅膀

作者:苏农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工匠精神”是一种执着的坚守,是一种卓越的追求,而这种精神,早已深深融入苏农集团的血液。苏农集团作为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供应服务主渠道龙头企业,连锁网络经营规模已连续五年超百亿,2015年网络销售达123亿元,在全省粮棉主产区已建立2680家标准化农资连锁店。

  专注:连锁经营不改初心

  连锁经营是苏农集团核心竞争力之一。自苏农1998年在全国率先探索农资连锁经营以来, 逐步实现了“四个一”工程建设, “六统一”连锁管理, “三位一体”的现代农资连锁网络配送服务体系的发展。苏农集团十多年如一日,不改初心,在发展农资连锁经营方面深入探索,精耕细作。目前,苏农集团年销售各类化肥近400万吨,全省市场占有率40%以上,拥有众多稳固农资商品资源基地和十余座配送中心,辐射半径100公里以上,是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供应服务的中坚力量和排头兵。 苏农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陆立新表示,连锁经营模式是农资流通领域在现代农业发展和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中的有益探索,已成为农资流通企业快速占领农村市场主要手段,依然具有较强生命力。农资连锁网络实行“双向流通”,一方面工业品下乡,另一方面农产品进城,服务农民生产、生活各个方面。连锁网络是传统农资流通企业核心竞争力,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也是!发展连锁经营要着眼于农资商品特点和满足农民对服务的要求上。苏农集团将继续坚守连锁经营阵地,使其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坚守:为农服务矢志不渝

  匠心是一种专注,更是一种坚守。苏农集团始终牢记为农服务宗旨,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和龙头企业作用,将真情播洒在田间地头和农民兄弟心里。为切实帮助农民解决种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集团从2014年开始在全省正式启动了苏农科学种田宣讲团“万村千乡农化服务全省行”活动,引导农民科学种田,帮助农民节支增收。活动开展以来,苏农科学种田宣讲团共服务了100多个市县区,基本覆盖全省。 此外,苏农集团联合农业技术机构组建的苏农测土配方肥料公司,免费为农民检测土壤,为农民提供科学的配肥建议。同时,苏农集团还积极落实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开发专用肥、生态肥、有机肥,进一步推进测土配方科学施肥,调整化肥施用结构、改进农民用肥习惯,支工促产、助农增收效果明显。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仅苏农连锁直营店已累计向农民让利数千万元。

  创新:电商发展砥砺奋进

  “工匠精神”除执着坚守,还要追求卓越,创新发展。近年来,苏农集团利用互联网思维、运用互联网工具,让农资连锁经营加电商模式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建立农资电商平台——“苏农网”。“苏农网”通过把厂商、经销商和种田大户、专业合作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连接起来,以B2B、O2O模式实现“安全、便捷、经济”的农资网上交易,累计交易额已达6亿多元。“苏农网”一方面为经销商、零售商及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高效、快捷的购买渠道,另一方面打造为农资产业链上下游厂商提供农资“一站式”交易服务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目前,“苏农网”正在升级,新的APP上线后,将争取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最大农资电商交易平台。 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全程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平台——“供销网城”。 “供销网城”,是集生产、生活用品在线交易,生产生活信息服务,农村金融、科普知识、农技咨询、健康讲座等服务于一体的,为广大农民生产生活提供全程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平台,是智慧乡村综合服务站。截至8月底,“供销网城”已开发了20多个地区市场,发展乡村智慧服务站100多个,与多个区(县、市)供销合作社及其下属单位确立了合作关系。已开发供应商 近100家。上架商品近万种。

  苏农农村电商平台到“十三五”末,力争网上交易额达100亿元,成为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全程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商。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