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化德县土地流转鼓了农民钱袋子

作者:杜文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走进内蒙古化德县朝阳镇小东滩村糖菜种植区,嫩绿的糖菜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我家流转出去的30亩土地在享受各种补贴和承包费的同时,自己还可以到现代农业种植区打工挣钱,比种地划算多了。”正在种植区打工的村民张喜,边给糖菜进行第二次追肥边说。

  近年来,化德县积极培育农牧业龙头企业、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通过政府主导,引导农民以入股、转包、出租、互换等形式将土地有序流转,促进土地规模经营,发展高效农业,让农民增收。目前,全县培育、发展农牧业龙头企业5家,发展各类农村经济合作组织395家,入社农民7000多户,累计带动流转土地30万亩,土地流转增加了农民收入。

  同时,该县还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和“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对居住在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30户以下的自然村实行异地移民搬迁。农民转移后的土地,由政府承租统一集中流转到农牧业投资公司实施生态建设或进行二次流转,农民转移后的土地所有权、承包权不变。目前,全县搬迁整合32个小村,转移贫困人口1778户,流转土地8万亩,户均增收2000元,有效加快了全县脱贫攻坚步伐。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