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五常市社:筑牢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

作者:王耕耘 赵修彬 姜水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自去年被确定为深化改革重点推进单位以来,黑龙江省五常市供销合作社以综合改革为动力,以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提升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组织创新、经营创新、服务创新,筑牢基层组织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着力构建农业产业化服务体系。

  据了解,五常市社抓住电子商务试点机遇,把电子商务的产、购、销服务渗透到涉农领域作为开展农村电商服务的出发点,主动与省社惠丰金源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和倍丰集团公司合作,在全市建立了297个电商服务社,举办了330多人参加的电商操作培训班,构建了五常市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络,实现了全市所有乡镇、行政村的全覆盖,为发展电子商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同时,将合作社与供销合作社两社融合作为重要的发力点,推动社企合作,着力构建农业产业化服务体系。去年以来,五常市社把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创建作为综合改革的重点工作,按照“抱团取暖、同类整合、提升能力、促农增收”的思路,由基层社参股的农民合作社联合当地相同产业类型的农民合作社,牵头创建了25个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在工商登记时冠名“供销”字样,做到了各乡镇都有供销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构建了从“单打独斗”到“户户联合”再到“社社联合”的农村经营主体新架构。目前,加入联合社的合作社有95个,农民社员643户,带动农户3596户。

  五常市社还通过联合哈尔滨市社和哈尔滨市郊社,对小山子镇原国威米业公司进行增资扩股,重组创建了五常供销合作米业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采取土地流转、签订订单、收购产品等形式,与17个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75个专业合作社建立了联系,涉及农户300多户,种植优质水稻5000亩。公司在省内外有固定经销商13家,销售点2处,产品销售到十几个大城市。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