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市社:携手“三农”续写服务篇章

作者:柏建波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我和老伴年纪都大了,每到麦收季节就犯愁,没有体力继续收割自己家里的8亩地。”今年60多岁的山东临沂市莒南县相沟镇秦王柱村村民尚庆柱说:“今年多亏了服务中心,我和老伴没费劲就把麦子收割完了。”

  尚庆柱所说的服务中心,是莒南县板泉镇为农服务中心,由供销合作社和参股领办的昊睿农机合作社共同投资建设。农民因各种原因不能种地,都可以把地交给该服务中心,由专业人员提供“耕、种、管、收、储”等一条龙服务,农民只需交纳少量服务费,生产的粮食还归自己。

  据板泉镇为农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为农服务中心累计实现农资销售收入171.9万元、利润11.7万元;托管土地面积26543亩,收取托管服务费115.9万元,实现利润46.39万元;培训农民14期300余人次;累计节省农民农资成本21.35万元,节省农机生产成本41.07万元,增加村集体及联系点经营性收入68465元。

  据悉,2014年6月开展综合改革试点以来,临沂市供销合作社按照为农、务农、姓农的要求,坚持市场经济方向,以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以社村共建、实体性合作经济、农业服务规模化、农村流通现代化和农村合作金融为重点,不断加快组织创新、服务创新、经营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全力构建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两年来,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增加销售收入93.2亿元,同比增长35.5%;增加利税2亿元,同比增长36.3%。

  计划经济时期,市供销合作社担负着农村经济发展、农民生活供给的重要使命。如今,农村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新型商业形态不断涌现,改变了农村物资流通格局。市供销合作社适应时代而变,携手“三农”,扎实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实现了由杂货店到综合服务平台的华丽转身。

  截至目前,临沂市供销合作社成立67个乡镇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领办农民合作社2262家,入社社员19.5万户,服务新型经营主体6437个;全市建成为农服务中心103处,其中粮油烘干仓储型44个、果蔬加工型27个、养殖服务型15个、社区服务型17个;全市共托管土地180万亩,建设智能配肥站60处,智能配肥服务面积113万亩,飞防面积70万亩,培训农民3.2万人次;社村共建专家服务团认领贫困群众5588户9724人,对接省、市、县第一书记117名,帮扶脱贫2614人。另外,该市社与第三方合作共建了淘宝临沂馆、京东沂蒙馆、“供销e家”,自营开发了“菜润家”、沂蒙优质农产品信息港、“易农通”大宗农产品等平台,上线优质农产品400余种,服务新型市场主体2600余家。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