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楚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机械化生产 高粱喜获丰收

作者:胡祖文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百里高粱地,风吹赤浪天”。湖南省安乡县供销合作社社属企业楚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大湖口镇长兴村五组的高粱收割现场,笔者被那震耳欲聋的轰隆声所震撼,9台收割机一字排开,唱着欢歌往前走。机器前部的剪子、剁刀、拨禾轮配合着将高粱秆拦腰斩断、吃进肚里,接着后面的脱粒出口排出秸秆碎末,然后通过卸粮筒将高粱米吐到拖拉机车厢里,由拖拉机将高粱拖到大湖口烘干仓储基地。

  天晴无雨的情况下,一台收割机可收割高粱50亩左右。楚源公司共出动收割机30台,拖拉机20台,经过20多天奋战,3.5万多亩高粱基本收割完毕。据统计,公司今年高粱平均亩产在500斤左右,按市场售价1.9元/斤计算,亩平产值950元左右,纯收益300元/亩,公司种植高粱单项盈利超1000万元。安乡县供销合作社负责人告诉笔者,大面积土地托管流转,让农民放心外出打工,不种田地有收益,且收益比自己种地不会少。既做到“为农务农姓农”,践行了供销合作社的宗旨,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又争取了自身良好发展,达到了农民、供销合作社、公司“三赢”的目的。

  2016年,楚源公司与湖南洞庭农业科技有限发展公司合作,在旱地由去年种植玉米改为今年种高粱。洞庭公司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保证产品销路;楚源公司负责生产,高粱直销贵州茅台酒厂和四川泸州老窖酒厂。楚源公司还依托湖南农业大学和省农科院的专家教授团队作后盾,积极引入绿色食品生产理念,在高粱生产中主动施用有机肥,采取农艺的、物理的、生物的绿色防控手段防治病虫草害,限量使用限定的化学合成肥料、农药,全面实行机械化生产、标准化管理,所获高粱品质优良、绿色环保,初次种植大面积产量上台阶。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