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市社四项举措推动农村电商发展

作者:苏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近年来,江苏连云港市社积极顺应综合改革形势,把握农村电商发展机遇,以四项举措推动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农村电子商务。

  一是强化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电商发展水平。将全系统电商人才培养做为发展农村电商的基础工作,与全市农村电商人才万人培养计划相结合,以举办赛事、参观学习、理论授课等多种形式提高电商人员从业水平。海州区社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区级农村电商大赛,邀请连云港天马网络公司开展理论指导;赣榆区社依托“三好优品”电商公司村级服务站培训新型农民,培养从业人员3000余人。

  二是开展便民服务,进一步拓展电商业务范围。以镇、村电商服务站为核心,进一步健全电商服务站服务功能。为农民群众提供网上代购代销、电子支付、票务代理、农业科技和信息技术培训等多种服务,着力打造网上便民综合服务中心。赣榆区社找准电商服务切入点,大力实施农村电商服务站建设,累计建成镇村两级服务站400余个,帮助农民推销红桃、黄桃、蓝莓、大樱桃等农特产品2000多万元。

  三是打造两个市场,进一步夯实电商发展基础。重点扶持一批实力强、成长性好的电商企业,培育以辐射本地区为主的区域性电子商务平台,探索“线上市场”与“线下市场”互动促销的O2O经营方式。海州区社打造“指尖商城”,结合生鲜自提点逐步扩大平台影响力;同时建设全市首家特色农产品体验店,展示独居特色的农副产品,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评价。连云区社依靠区政府政策支持,开发“点点通”跨境电商平台,实现了国内外农产品的有效互通。

  四是发展农资电商,进一步提升助农惠农实效。创优发展模式,推动系统农资企业转型。海州区金泉农资在全市率先发展农资电商体系,发展“线上交易、线下配送”的电商服务;依托122家直营店、40余家合作商,在供应农资的基础上向农户提供配方施肥、农技指导等拓展服务,使农民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电子商务带来的便捷。

  (责任编辑:高徽)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