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再生资源交易所召开会员大会——大宗现货商品交易“国家队”树立好标杆,“黄金周”后垒起四道严防金融诈骗防火墙

作者:殷洁 曲之鹏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大连再生资源交易所召开会员大会——

大宗现货商品交易“国家队”树立好标杆,

“黄金周”后垒起四道严防金融诈骗防火墙

  在国家六部委大力严打电信网络金融诈骗的大势下,10月8日,大连再生资源交易所(以下简称“大交所”)召开会员大会,提高会员单位对不法分子利用交易平台进行电信诈骗和洗钱的防范意识,要求会员单位立即开展自查自纠。会上大交所同时公布了防范投资者过度投机交易、提高风险准备金收取比例以及对会员单位实行动态等级管理等办法。并专门对现货交易创新模式等进行了探讨。十·一黄金周后,大交所第一时间垒起四道“防火墙”。

图为大交所十·一黄金周后召开会员大会。

 

图为大交所董事长孔德春作重要讲话。

  大交所稽核部首先向会员单位传达了日前国家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并通报了湖北、无锡等案件进展情况。目前,社会不法分子和不良商人已经瞄上电子金融平台,搭借大宗现货商品现代电子交易模式开展电信网络诈骗,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毁损电子现货交易平台声誉。作为国内唯一有央企背景,中国供销集团旗下的大宗商品交易所,为更好践行央企社会责任,大交所在十·一黄金周刚过就紧急召开了此次会员大会,近期大交所还将对会员单位进行统一合规检查,对任何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图为大交所稽核部传达《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

  值得关注的是,为更好保护投资者利益,在本次会员大会上,大交所发布了《关于完善大交所风险管理体制的试行方案》,利用限制单笔最大下单量、限制持仓总量、限制单日最大下单次数等技术手段来防范投资者过度投机产生交易风险;同时,提高了风险准备金收取比例,从1%提高至4.5%,由交易所1%、运营中心1%、综合会员2.5%三方共同承担。同时,会上还发布了《关于客诉处理流程及处理办法的说明》,其中包括了涉诉会员单位在处理客诉时,如出现消极处理等四种情况,大交所将冻结涉诉会员交易保证金,使用投资者保护基金进行赔付和补偿投诉人损失。

 

图为大交所信息技术中心发布《大交所完善风控措施的相关制度》。

  而为了更好强化风险控制体系,监督各会员单位依法规范自身履职行为,大交所在会上还发布了《会员机构合规管理量化考核制度》,对会员实行动态等级制、淘汰制差异化管理,评为五星会员,手续费日返;评为四星会员,手续费半月返;评定为三星会员,手续费月返。同时,在此次会议上,大交所还决定建立会员单位从业人员网络考试机制,实行持证上岗制,未参加考试、未拿到上岗证工作人员要求会员机构不得录用,以保证大交所产业链工作人员整体素质。这被业内认为是对大交所及现货行业未来全面走向合规道路的重要一步。

 

图为大交所客服中心发布会员机构合规管理量化考核制度。

  大交所董事长孔德春在会员大会讲话中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认真辨识电信诈骗出现的新花样,严格避免违规操作行为。利用现货电子交易平台从事诈骗属于刑事犯罪,可见党中央及国务院重点整治及源头治理的信念、决心及力度。大交所要以高度责任感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持社会的公序良俗,牢筑大交所产业链的防火墙,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二是要求会员单位认真学习领会国家六部委文件精神,严格对照检查本单位的运营行为。开展自查自纠、自清自律,对违法犯罪行为要严肃惩处,将不良从业者逐出业务团队。三是会员单位要优化经营模式,严格禁止居间商模式和严格防范洗钱行为。居间商是大交所明令禁止的模式,要开展一次大检查,如查出居间商存在,必须快速整改。同时,不提倡设立所谓理财师和分析师指导投资者交易,大交所下一步会加大对分析师行为的监控,并制定专门违规惩罚措施。四是正心正念,认真解决客诉问题,共同打造诚信公平的交易平台。

  “‘以义取利,以利行义’是大交所的核心价值观,各会员单位应与我们共同信仰和践行这一企业价值观。大交所是央企,丝毫不敢懈怠肩上的社会责任,打造大宗现货商品交易的‘国家队’,树立行业标杆,更应该自律自强,在行业发展上起到示范作用,为产业链上的广大投资者提供诚信公平的交易平台,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孔德春董事长最后表示。

  

图为大交所稀贵资源板块负责人周全艺介绍构建清算平台及现货交易创新模式。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