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侠要求:继续当好改革排头兵 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纵深

作者:米雅娜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王侠到河北调研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要求:

继续当好改革排头兵 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纵深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张庆伟会见王侠一行。

王侠在唐山市社打造的社区生鲜店了解农产品流通情况。

王侠在无极县西东门村社区服务中心了解电商发展情况。

  10月10日—13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一行到河北省唐山市供销合作社、石家庄市供销合作社及河北省社的龙头企业、社区服务中心、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基层社等就供销合作社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社有企业改革发展、农村金融发展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王侠要求河北省供销合作社继续当好改革排头兵,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纵深,力争取得更多改革成果。

  在冀期间,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张庆伟会见了王侠一行,并就加快推进河北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交换了意见。王侠表示,开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和供销合作社工作,大力支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动供销合作社系统基层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经营体系和服务机制加快创新,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综合改革取得扎实成效,希望河北认真总结改革中探索出的创新做法,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赵克志表示,供销合作社在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产业化、提供社会化服务、开拓农村消费市场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河北省委、省政府将继续大力推进供销合作社在组织体系、服务体系、网络体系等方面的创新,更好地发挥供销合作社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作用。

  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参加会见。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参加调研,副省长沈小平参加调研及座谈。

  作为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最前沿,基层社的改革发展直接关系到供销合作社的服务能力和与农民的关系。调研组一路紧锣密鼓,不经意间初秋的夜幕已经降临了,顶着灯火在夜色中行进一个小时,调研组来到了玉田县陈家铺供销合作社,虽然只是偏居一隅的乡镇供销合作社,但是夜色中的陈家铺供销合作社毫无黯然之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场、粮食烘干及现代化存储库、高标准智能连栋温室、排列整齐的农机装备,功能完备的新型基层社让人深感兴奋。遵化市吸引了一批有实力的农业企业大学生村官、村支部书记、社会能人等参与新型基层社建设,汤泉供销合作社通过与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蓝猫集团合作,带动周围10万农户在贫瘠的土地上种植酸枣,既让基层社借力加快了发展,又让农民大幅增加了收入,企业也获得了稳定的原料来源,实现了三方共赢。王侠看了十分高兴。她表示,河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基层工作力度大、成效好,是河北省综合改革的亮点,也是经济增速跻身全系统前列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基层薄弱的局面仍然没有彻底扭转,仍然是改革的难点所在,要尽快把工作重心从“扩面”转到“提质”上来,加快提升、完善、扩充基层的经营服务功能,真正做到覆盖住了就能占得牢、就能发挥作用,成为牢固的为农服务前沿阵地。

  创新农业生产服务方式和手段、打造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这是中发〔2015〕11号文件对供销合作社提出的要求,也是河北省供销合作社推进综合改革的着力点之一。从城市到乡村,当地的市民和农民穿梭于带有供销合作社标识的卖场、商店、服务中心,熙攘的身影、热闹的人群,成为供销合作社改革成效最好的印证。唐山市社社区鲜活农产品直营店与农民合作社开展无缝对接,农产品收购比市场价高、销售比市场价低,产品可追溯,质量有保障,在解决“农民卖难、市民买贵”和食品安全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乐亭县乐亭镇韩坨村农村综合服务中心,集商品代购、农产品代销、快递收发、车票购买、手机充值、医疗卫生等80多项综合性服务于一体。村民高兴地说:“不仅日用品、农资不出村,连汽车都可以在服务中心的电商站购买。”陈香蕊,无极县绿农宝康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这位质朴的农民如今的另一个身份是基层供销合作社监事会主任。她说:“靠着供销合作社,我们不会吃亏的。通过统一采购,生产成本降下来了,市场也不发愁了。”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王侠充分肯定了河北省供销合作社在拓展社会化服务领域所做出的探索。她表示,经过两年多的改革,河北省供销合作社现在已经初步形成了多业态、全链条的服务,供销合作社在农村重新恢复了阵地,树立了形象。河北是农业大省,农业农村发展的任务还很重,供销合作社能够发挥独特作用的舞台和空间很大,要珍惜机遇、用好机遇,与时俱进推进为农服务创新,在全省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加快把供销合作社建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经济实力和服务能力的提升与自我改造是相辅相成的,没有对自我的成功改造,经济实力和服务能力不会凭空提升,这也成为河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王侠一行详细了解了河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提升自身经营实力、拓展新业态方面的改革探索。在了解到恒丰大厦通过对唐山市社原机关大楼整体改造重建,已经成为集酒店、购物中心、写字楼、电子商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商贸综合体;了解到河北省社系统既有专注大宗农产品交易的“农交汇”、专注农村电商的“八方联采”等省级电商平台,又有60多家县级电商平台、1600多家乡镇电商服务站,初步完成全省农村电商布局后,王侠对河北省供销合作社新业态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河北省的电商业务,起步很好、势头不错,下一步要在探索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和盈利机制上下功夫,加快线下经营网点的信息化改造,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在河北期间,王侠主持召开座谈会,对河北省供销合作社下一步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她指出,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河北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基层工作有创新、覆盖面大幅提升、社会化服务领域明显拓展、新业态加快发展、干部职工精神面貌有很大变化,说明改革是出效益的。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的任务还很重,供销合作社能够发挥独特作用的舞台和空间很大。要珍惜机遇,结合河北农业农村实际,与时俱进推进为农服务创新,在全省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要适应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要求,大力推进土地托管等全程社会化服务,适应“互联网+”的新形势,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适应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要求,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适应城乡一体化新趋势,加快拓展农村社区综合服务,把社区服务中心的综合平台功能发挥好。王侠强调,试点工作有期限,但改革永远在路上。河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要继续当好改革排头兵,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纵深,力争取得更多改革成果。要继续保持锐意改革的韧劲和恒心,推动综合改革进一步向市、县层面推进,要在体制机制上取得更大突破,进一步巩固基层基础,确保综合改革一环紧扣一环,层层有序推进。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做好试点收尾和组织验收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试点任务。全省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拉出清单,建立台账,逐项对账,抓紧开展试点市、县的总结验收工作,加强试点经验的总结推广,将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推向全省、扩大到全国,努力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的改革作贡献。王侠要求,河北省供销合作社要切实抓好第四季度经济运行工作,加强对经济运行的分析研判、狠抓社有企业转型升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加快做大农产品经营规模,做到改革与发展协调推进,不断提升全省系统综合经济实力。王侠指出,改革中要切实防范风险,争取干一个成一个,把各项工作做实,让供销合作事业得到发展,让农民得到实惠。

  沈小平在座谈时要求河北省供销合作社要继续在定力、能力、实力、活力方面下功夫,坚定为农服务宗旨不动摇,力争实现生产服务树品牌、流通服务上层次、金融服务上规模,切实提升引领合作经济发展的水平。

  总社办公厅、财会部、合作指导部,河北省政府相关部门、河北省社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河北省社领导班子成员、全省地级市和省直管县供销合作社主要负责人、省社机关处以上干部、省社直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河北省社、邢台市社等单位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发言。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