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库“暖”了苹果专业合作社

作者:农合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陕西省白水县兴华富农苹果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苹果苗木繁育、苹果种植、储藏、加工、销售、农资配送、生猪养殖、有机肥生产、苹果产业技术咨询服务于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经营组织。2012年开始实施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后,大大减少了苹果产后损失,延长了供应时间,提高了销售价格,促进了苹果精深加工业发展。

  合作社2012年、2014年先后在苹果种植示范基地、苹果仓储基地建设了100吨组装式冷库各4座,年新增储藏能力近1000吨,年可减少果农产后损失200余万元。同时,可延长苹果市场供应时间,使苹果价格从2~3元/斤达到销售时的5~6元/斤,社员年可增收600万元。果农高兴地说:“苹果损失小了,能够多卖钱了。”

  同时,苹果深加工项目的建设为500多名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农民从事贮藏、清洗、分选、包装、加工等人均年收入1万元以上。带动周边5万亩苹果基地标准化发展,受惠果农2万人以上。间接促进周边2500户果农6000余人从事苹果种植、采收、包装、运输和加工,间接带动果农增收1300万元。

  在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的实施过程中,合作社注重农民初加工培训和技术指导。通过培训,实施标准化建园技术的示范、推广与应用,转变了果农的建园观念与栽培、加工模式。同时,合作社采取产品、资金入股的方式吸引社员投资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市场营销,最大获取加工销售等二三产业带来的利润。为了保证入股农户的利益,合作社采取了利润分红为主、保底分红为辅的方式。当合作社效益好时,对入股农户按持股金额分红,对贫困户提高5%;当合作社经营不好时,按所持金额保底分红,保底月利率为1%。对贫困户在分红额度的基础上再提高10%。

  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农产品初加工设施,提高了农民技术水平,推动了苹果产业的发展和社员收入的增长,为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