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建设银行借力供销合作社系统渠道:改善农村金融环境惠及广大农民

作者:建行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中国建设银行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履行国有商业银行社会责任,通过创新服务模式,为农民尤其是金融机构无法覆盖到的广大基层农村农民客户提供“金融下乡”服务,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为广大农民客户提供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惠及广大农民,用实际行动践行普惠金融,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服务“三农”、支持“三农”。

  加快服务点建设,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普惠金融面对的是社会基层民众和广大农民,一方面是普及,另一方面是优惠,如何把优质、便捷、实惠的产品和金融服务提供给农民客户,建设银行积极与多方合作,借力合作方已有渠道加快普惠金融服务点建设,做了很好的实践。2016年4月份,建设银行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签署了《普惠金融合作框架协议》,这是践行普惠金融战略规划的具体措施,是共同探索“低成本、可复制、能推广延伸、量体裁衣式”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大胆尝试。借助供销合作社遍布全国的基层网络,大力拓展普惠金融服务点,通过服务点,老百姓不出村就能办理取款、汇款、缴费等,成为广大农民的“村口银行”,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农民客户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协议签署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建设银行联合下发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开展普惠金融合作的通知》(供销经联字〔2016〕1号),推动普惠金融合作落地。目前,已有8家一级分行与供销社正式开展普惠金融合作,15家一级分行正在积极与当地供销社沟通、协商合作事宜。

  此外,建设银行还通过“银行+卫生系统”、“银行+电商”、“银行+通信公司”等多种合作模式,加快拓展普惠金融服务点。河南、湖南、大连分行等已经与卫生系统展开合作,依托乡镇卫生院、农村医务室拓展普惠金融服务点;江苏、河北分行正在与电商合作拓展普惠金融服务点,广东、浙江分行正在与阿里集团沟通,探讨以“农村淘宝”为依托合作拓展普惠金融服务点;湖南分行正与联通公司合作,依托联通自营点和代理点拓展普惠金融服务点。

  截至9月末,建设银行已在全国27个省份建设普惠金融服务点5.5万户,覆盖了近10%的农村。

  减免各项费用,惠及广大农民客户

  发展普惠金融,必须“惠”字当头,通过提供优质产品和优惠政策,真正惠及广大农民客户。建设银行始终以社会效益优先,不断加大投入,推行“五免四减”优惠政策减费让利,一是免除了小额账户管理费、银行卡账户管理费、银行卡工本费、短信服务首年年费、全国(含跨行)汇款手续费等五项费用,老百姓不用花一分钱即可享受到建设银行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真正“让利于民”;二是为符合条件的客户提供商户结算手续费优惠、定期存款利率优惠、“结算通”套餐或单笔服务优惠、专属产品优惠等四项产品服务优惠。通过推进费用减免和服务优惠,惠及广大农民客户,真正让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久”。

  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助力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

  在满足农村地区客户最基本的取款、汇款等金融服务同时,建设银行还创新推出了新农村建设贷款、小额农户贷款、林权抵押贷款等十余项融资产品,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支持农村地区客户生产、经营,助力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截至2015年末,建设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9万亿元,占全行贷款的18.5%(占公司类贷款余额的32.8%)。

  加大农村金融生态圈建设,满足农民客户

  更多金融和非金融需求

  为更好地通过金融服务满足百姓更多日常生活需求,方便百姓生活,建设银行通过与卫生部门合作,为农民办理居民健康卡或新农合卡,满足农民参保、就医、医疗报销等需求,构建了一个有吸引力的县域医疗服务场景;与财政部门以及供水、供电、有线电视等方面合作,满足农民助农补贴领取、水电费缴费、有线电视费缴费等需求;与电商企业合作,依托“互联网+”共同推进农资、农产品、日用品等农村亟需生产生活物资的上下行。下一步,建设银行将持续加大农村金融生态圈建设,在更多农村地区构建更多应用场景,满足农民客户更多金融和非金融需求。

  普及金融知识,改善农村地区金融环境

  农民客户普遍金融知识贫乏,风险识别能力较低,这也是农村地区成为非法集资、金融诈骗高发区域的重要原因之一,对于农民客户快速增长的金融需求,加强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是当务之急。一年多以来,建设银行开展“金融知识下乡”活动超过1万场,通过现场宣讲、印发宣传折页、现场演示等形式,积极向广大农民宣讲金融知识,一是培育和引导广大农民正确的金融意识和理财观,抵制各类非法集资,防范金融诈骗;二是辅导农民客户使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现代金融服务渠道,将先进的金融服务渠道普及到农村地区;三是改善农村地区用卡环境,培育农民用卡习惯,通过多种优惠活动鼓励刷卡消费。通过“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和建设普惠金融服务点,农村地区金融的软硬环境均得到了很大改善。未来,建设银行将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强化农村地区金融知识宣传和教育,持续提高农民客户金融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不断改善农村地区金融环境,为普惠金融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普惠金融与建设银行业务转型相结合,让普惠更长久

  将发展普惠金融与业务转型相结合,通过普惠金融推动业务转型发展,在为广大农村地区客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同时,实现县域业务的发展,实现“利国、利民、利行、利合作方”多方共赢,有助于普惠金融的长期、长远发展,建设银行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实践。建设银行转型规划中提出,优先服务国家农业重点发展区域的金融需求,完善涉农业务机制,拓宽涉农金融服务渠道,创新涉农产品与服务。重视和提升在县域的金融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既是积极履行国有银行社会责任,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必然要求,又是应对激烈市场竞争,推动建设银行战略转型的现实需要。针对县域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建设银行在农村地区网点偏少、渠道不足、客户基础薄弱的现状,建设银行将发展普惠金融定位为个人业务转型发展、深耕县域市场的重要抓手,做大做强做优个人业务,必须抓好城区、县域两个战场,关键要补长县域短板。湖北分行和河北分行的实践证明,做好普惠金融促进业务转型发展是可以实现的。截至9月末,两家分行依托所辖服务点在当地服务农户近275万人,仅今年新增服务农户就有近168万人,提供的存取款服务的余额达到160多亿元,本年新增了109亿元,已占两家分行当年个人存款新增的近16%。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