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安宁市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

作者:云安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自《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以来,云南安宁市农民合作社建设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态势,截至2016年9月底,由供销社领办、参办的各类合作社已多达207家。随着合作社经济的快速发展,合作社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也日益突显,有的合作社制度不规范,硬件、软件建设水平比较低,服务能力弱;有的民主决策、内部管理、财务监管等各项工作制度不健全;有的产权机制、利益机制和盈余分配等仍处于不规范状态,社员利益得不到有效保障;少部分合作社重数量而不重质量的粗放式发展,影响到了合作社的总体发展。

  针对这些问题,市供销社充分发挥在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行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中的综合优势,于2015年12月在八街供销社成立了云南省首家由基层社创办的“安宁市八街供销合作社农民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你“服务中心”)。服务中心遵循“诚信、专业、服务、高效、创新”的理念,以服务好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宗旨,本着公益性无偿服务与适当收取服务费用的原则,依法依规为合作社提供综合服务。为当地32多家合作社提供了专业的会计核算代理记账服务、纳税申报、网上年检等服务;免费为当地的90多家合作社提供了档案管理服务;免费为合作社提供工商登记注册;协助8家合作社申报市政府的重点合作经济组织认定工作,帮助1家合作社申报省级林业农合作社示范社,并获得了认定;帮助宏润食用玫瑰合作社申报昆明市供销社“二次创业”项目资金,获得了30万元资金支持;协助八街高桥食用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完成了国家级合作社示范社的申报工作等。截至目前,服务中心已先后为各类合作社提供咨询服务860余次,先后组织开展了20多次经验交流活动,为全市农村合作经济发展搭建了新的平台。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