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枣庄市台儿庄供销合作社系列措施惠民强农

作者:鲁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山东枣庄市台儿庄区供销合作社以项目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加快组织创新、服务创新、经营创新,全面提高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各项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大力兴办合作经济组织。镇级商贸综合服务体建设有序推进,全面激活沉睡资源,恢复发展经营业务。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技术支持、项目带动等各种方式,大力引导支持基层社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农户开展合作经营,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规范快速发展。上半年,区镇供销合作社提供扶持资金50万元、带动投资160万元,建成智源蔬菜、绿色庄园农产品合作联合社等11个专业合作社,培训农民社员2000人次。同时,坚持封闭运行原则,大力开展资金互助业务,发放互助资金102万元,助推农村合作金融的发展。以基层供销合作社为主体,通过产权联结、牵头领办、业务连接、项目扶持、服务带动等方式,整合农民合作社,牵头组建镇级联合社,镇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建设初见成效。

  二是以为农服务中心建设为重点,着力提升农业服务规模化水平。 购买配肥机和飞防设备3台套,实现土地托管面积7万亩,涉及农户900户、经营主体20家,其中全托管面积1万亩;开展土壤检测服务6万亩、智能配肥服务5万亩;代收代储粮食2.3万吨,销售化肥1300余吨、种子农药150余吨。坚持把为农服务中心建设作为重塑供销品牌,构建为农服务体系的重要载体,积极整合行政和社会资源,高起点规划建设为农服务中心,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上半年,该区先后投资1700余万元,启动建设了三个镇四处为农服务中心。

  三是以项目建设为带动,不断拓展现代流通服务网络。突出为农服务宗旨,加快建设农资服务网点,连锁经营网络不断壮大。以台儿庄贵城农资公司和为农服务中心为依托,在全区各镇(街)设点布网,上半年新建农资销售网点16个,累计达到29个,服务范围覆盖6个镇、130个村。壮大提升日用品服务网络,与枣庄家乐佳超市公司合作,新建经营网点2处,投资100万元的西关三街店已正式开业,古城东门店正在积极推进,公司经营面积达到11000余平方米、经营网点达到8处。上半年,区联社融资30万元,新建社区服务中心2个,累计达到7个,为15个村、20000余居民提供了优质日用品、农机作业、文体娱乐、养老幼教、就业培训等多样化服务,满足了农民生产生活的多种需求。借助贵诚e购网商平台和农福电子商务平台,积极打造“电子商务+实体网络”发展格局。通过招商引资吸纳青岛正康畜业有限公司入股成立枣庄农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同时,以农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平台,新建30个电子商务站,营业额累计达1200万元。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